Monday 20 October 2008

后知后觉

上个星期观看美国总统选举的最后一场辩论, 重点话题都围绕在目前的经济危机; 观众都想听他们能作出什么好的决策、政策来应对这灾难; 可见全球经济已开始放缓,经济危机正在酝酿、通货膨胀、失业率上升、美国人的生活开始被影响,哪这到底有没有影响您我的生活呢?

就赶快上网找看刚上任的财政部长纳吉针对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对我国会带来的影响,有什么高见。才发现大马真的的是一个福国,不但没有天灾,现在连袭击全球的金融风暴,我们都能倖免!

因财政部长乐观强调我国具有强稳经济基础、不会被影响;但奇怪的是经济比我们好的邻国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在10月5日则说“这不再只是一场金融危机,现在已成为经济危机.若情况大幅恶化,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12日再说新加坡也受美国金融危机及全球经济放缓影响,今年的经济增长也将放缓,宣佈進入不景氣的狀態。”

这让我想起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一个信上帝的人叫王小明,在一次发生水灾时,整个乡村都难逃厄运。许多村民纷纷逃生,而他住在较高处地方,他只将一些重要东西收拾好、然后爬到屋顶上去。不久,大水浸过屋顶,刚好有只木舟经过,吩咐小明逃生。王小明胸有成竹地说:“不用啦,上帝会救我的,”木舟就离他而去。片刻之后,河水浸到他的膝益。刚巧,有艘汽艇经过,拯救尚未逃生者。救护人员尽量说他。这个信上帝的人则说:“不必啦,上帝一定会救我的。”汽艇只好到他处进行拯救工作:  半刻钟之后,洪水高涨。已至他的肩膀。

此时,有架直升机放下软梯来拯救他。而这个信上帝的人死也不肯上机,说:“别担心我啦,上帝会救我的!”直升机也只好离去。最后,河水继续高涨,此人被无情的洪水淹死了。死后,此人升上天堂,遇见了上帝。他痛斥上帝:“平日我诚心祈祷您,您却见死不救,算我瞎了眼了。”  上帝听后,说到:“我何曾见死不救,你身陷水灾,我送木舟给你,你则不要,我以为你嫌弃,改了汽艇给你,你又不赏脸。最后还以贵宾待你,特派直升机去接你,你又不赏脸,你要我怎样帮助你啊?”

幸好,上周末副首相拿督斯里納吉“觉悟”了,認同《這次的全球經濟危機將會持續長時間及引起深遠的影響,比1930年的經濟危機更加嚴重,由於金融市場是相連的,因此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快速從美國,蔓延至歐洲及亞洲,大馬也無法倖免,甚至还認為,反對黨應與政府聯手合作並取得共識,以面對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機。》

虽然新财政部长认同經濟危機的到来是有点迟钝;但后知后觉总好过不知不觉或盲目否定。

因若如果我们新财政部长还处于否定状态,对此置若罔闻,不以为然、盲目乐观,那真的是很大可能性就向王小明那样坐着等被洪水淹死.

试想美国金融风暴到經濟危機已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一定范围的影响,世界任何国家都不能倖免,小得可怜的马来西亚又怎能例外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