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October 2008

感恩节


说美国人自大、有优越感、非常骄傲自满、大美国民族其实一点也不过分。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昨晚自己亲身经历的经验。

昨晚和美国上司及欧洲同事们一起conference call 讨论,提到11月的活动时,美国上司对欧洲同事们说:“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时,相信你们也休假,所以我可以谅解11月的经济会缓慢下来”。

我们全部异口同声说:对不起,我们都没庆祝感恩节。

天啊!这是什么话!感恩节的由来是和美国历史、印第安人、移民者有关;我们这些“外人”为何去庆祝呢?可见,普遍上美国人还是抱着全世界都在过美国式(American Style)的生活。

我们也可以从二个多月前如童话中的灰姑娘突然冒出来的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身上印证,她之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发表阿拉斯加是离俄罗斯最近的州的谬论中,让我们看到普遍上美国人是无知、一味认为美国以外还是美国。

其实和美国上司相处的18月来,她一直都认为美国人是最厉害,美国是最强大的国家,全世界经济、政治、文化都由美国来领航及主导;而亚洲人的办事及理解能力是较弱或各方面都远远比不上他们,对于这种想法我是有有所保留,也觉得是他孤陋寡闻、天真、无知、自大。

当然无知也好、天真也罢、只想告诉美国人请不要用您个人的优越感、骄傲自满来贬低他人,要学懂得尊重他人,更不要低估其他人的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