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October 2008

相信


"LONDON: Malaysians who have overstayed and are working without proper permits in the United Kingdom must return home, Foreign Minister Datuk Seri Dr Rais Yatim said. "

昨天在NST看到这一篇报道, 让我想起在英国伦敦唐人街非法工作已7年的T,她和马来西亚藉的男友都在酒吧工作,薪金是以小时计算、没有任何的福利、医药保险更免谈、而且时常要躲避移民官员的突击检查。

去年在伦敦受训时,顺便去探访她;他们同居在唐人街一栋很旧的小二房式楼房里,同屋还有另一位也是马来西亚藉黑市工人的中年妇女;他们的生活每天除了打工外,就是留在家里上网看港剧、打游戏机。

看到朋友这样生活环境、又没有任何的保障;万一病了,就完全没有收入,就好奇的询问是否有兴趣回国工作?她至少有大专商业文凭;要找一份文员的工作应该不是件难事。朋友很无奈的回答,目前没意愿回去,想留在这里多赚几年,虽然这边的工作是很“低级”,但每个月扣了税,还可以赚~RM6K,如果我在国内,肯定无法赚取这样的收入,而且男友只有初中三程度,回国能做什么工呢?

外交部长“苦口婆心”的劝说国民不要逾期逗留,呼吁他们回国;坦白说,如果国内有好的发展,谁愿意离开家人及朋友,在外过着没素质的生活?如果国内有好的工作,谁愿意冒险跳飞机、在外过着提心掉胆的日子?

部长呼吁伞兵们回国,可是回国后,他们可以做什么?政府是否有提出任何的政策来帮助这些高不成低不就的国民吗?

其实,这和我们常劝说吸毒的朋友要从新过日子,但如果社会及亲朋好友不给机会及鼓励、在戒毒所没让他们学一技之长,往后他们能从新融入社会、能从新来过吗?

目前的政府宁可费心思来保护一位女媒体工作者的安危、用心召見各駐馬大使,给予汇报详细解说有關安華涉及雞姦指控的進展等等动作,也不愿意认真的看待及处理少年辍学、青年失业、经济走下坡等等的问题。
政府啊!政府啊!你叫我如何相信您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