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October 2008

互相学习、互助互爱

在南洋-依我所见之五的文章:互相学习、互助互爱; 这次不写政治,所以没有被修改。

很痛苦,因为没有头绪要写什么主题;这前后用了我大约10个小时,啊!钱真的很难赚。
**************************************************************

上两个星期第一次与马来同胞一起开斋、谈天说地;过程中强烈的感受到他们的友善与亲切,也敬佩回教徒对宗教信仰的坚定,用谦卑的心来领受真主的教诲、用耐性与纪律来抵御外在的诱惑,一个月不间断的斋戒禁食。

开斋节当天,马来同胞会穿上传统服装到親人墳前悼念,追思故人亲情,表示在过节时也没有忘记先人对他们的功劳;晚辈也会吻长辈的手以寻求谅解,然后开放门户让親朋戚友来訪,加强朋友和亲友之间的联系,通常到訪者都会和主人互相拥抱问候及道歉(maaf zahir & batin),气氛温馨及感人。

反观我们华人社会,随着时代进步、社会变迁,年轻一代都生活在丰衣足食的环境里,也没有经历过动荡不安的年代,所以难免产生些优越感、不谦虚、对目前所拥有的一切,都觉得很理所当然,所以在过年过节时也不会有特别的感受或感动。
再加上目前的资本主义社会里,人们对金钱意识越来越浓,倒置家庭观念也变得越来越淡了;所以感觉上华人家庭是走向小家庭及“自己顾自己”的模式。

从马来人斋戒到开斋的举动,让我强烈感受到传承华人文化传统的重要性,例如: 农历新年一家大小聚集一起吃年月饭、互相拜访;清明节扫墓时对亲人追思及感恩等等的习俗;除此之外,我们也应采纳开明及开放的态度来接受及学习友族的美德。

比如通过戒食可以令我们反省自己的罪过及体验到穷苦人家挨饿的痛苦;去珍惜食物、珍惜身边所拥有的一切、以一棵谦虚及谦卑的心面对每天的生活、提醒我们不自满、不自傲、乐于向人请教、接受指点以得到改善及进步;同时,戒食也加强了我们捍卫穷人利益的意识、尽可能的去帮助需要的一群人。

普遍上,一般华人都非常的含蓄,似乎不善于表露彼此间的感情,更不善于用肢体动作来表达人与人之间的亲近及爱护;我们也应当向马来同胞学习放下“尊严”,多表达对家人或朋友的谢意,感谢他们的付出、帮忙、关心及支持;如果做错事,也勇敢的请求他们的谅解;甚至学习互相拥抱,以让温馨、和谐相待场面及互助互爱的文化重现在我们华人社会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