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October 2008

危机与转机

昨晚出席于雪华堂举办的“从新纪元风波看华教运动的危机与转机”座谈会,没有什么特别期待的一场讲座,只是想多了解新纪元风波,可是万万没想到,对我个人来说,有许多意外的收获。

从我一进场和陆老师两人静静的坐在最后一排,已经觉得很难忘;虽然我们全场没有太多的交流、全神贯注的聆听主讲人发表意见、这是续峇东补选再一次的和陆老师那么的靠近;可是,坐在他老人家身旁的心情比坐在国会议员、大老板、名人或部长来的踏实、轻松和开心多了;尤其是当座谈完毕后,似乎每个人都自动走过来和陆老师握手,场面好温馨。

主讲人的言论到观众发言,整个过程里,除了内容以外,我也看到人性的一面;比如:家长把“读书求知识”和“利益、赚钱”等于等号、孩子无法找到工,是文凭不受官方承认的错,反而没去想,会不会是自己的小孩其他方面不足;也有人坚持立场、一味认为自己对,就和听众发生“口角”却没有想到处理事情很多时候不是是非黑白两面那么简单、我们有时需要适合的场合、有时也得尊重他人;有人没份量,却硬要当学者,最后出版的书,却被评论成只适合初学者,让自己“遗臭万年”;更有些人自己没有斤两,却也认为其他人也和他一样的没水准,最后得到:“你可以忧心、纪人忧天,但不要低估听众的智慧”的一句绝话,让我听了心中不断喊爽!爽!爽!

听了这一场座谈会,它没让我对新纪元风波有什么改变的看法;但却我让看到自己的盲点及问题,对我往后处事上肯定有受帮助。从新纪元危机中看到自己的转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