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y 2011

Above The Law



前2天收到一份电邮阐明‘OVERDUE BILL PAYMENT REMINDER’。 希望我们能尽早付钱。
打开账单看,一间我从来没接触过的公司,内容是关于提供Suez Canal transit 的费用, 账单上有船名的印章。

基于我完全不熟悉这间公司,就问船经理,他不懂。转去专门负责suez canal 的同事,他也不懂,叫我问Business Analyst,他也不懂。 他又叫我问finance controller。 他也没有头绪,就叫问marine service manager, 我又把电邮转发给他, 他也不懂,最后转给在公司做超过25年的Marine Adminitrator.。

兜兜转转总算有人懂, 他回复说“只要是和Sue Canal transit‘ 有关的事物,一定要交给在埃及的船务代理商(shipping agency), 这个很可能是欺诈,请交给船务代理商去审查,如果是欺诈,要他狠狠的教训,甚至’恐吓’他们要报警。欺诈??会不会是看太多好莱坞电影? 我在想明明都有船的盖章,怎么可能是欺诈, 但基于他很有经验,我不要反驳,就给船务代理商去处理。

半个小时后,确认这是一个欺诈。。。。。原来我们公司常遇到这种欺诈事件。


我们每年付好多服务费给于船务代理,不过这些钱真的是得花的,因为很多我们都不熟悉当地的情况,一定要当地公司来处理。现象我们公司的老外去到Labuan, Miri,Kemanman 这种小地方工作2-3个月,什么都要自己出力处理事物,肯定是碰钉子。有些服务费还是要付的。

p/s::船务代理商是被授权来代表公司处理事物,ie port clearance, 码头停泊、员工签证、订酒店、德士等; 我们是聘请代理商来处理local authority 的事物,同时我们也担心他们之间有‘不寻常’的关系。所以筛选过程很重要,Due Diligence 处理的很严峻。

 we don't want to go above the law 是我常提醒代理商的话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