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y 2011

悲惨世界

如果有一天,我突然学法语,那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为了看懂雨果的原著小说,而第一本想看的书肯定是悲惨世界。

一个人在伦敦生活时,我就常在想;上帝安排每个人走的路不一样,机遇也不同。如果当年在TARC读书时,不是因为机票太贵,没办法回家下而‘不小心’接触到雨果的小说,或许今天就不是今天的我了。

当年悲惨世界带给我个人的震撼是很大,也影响我往后的人生观。从主教的慈悲和宽容所带给一个囚犯新生和从新做人的力量到囚犯无私的抚养女工的女儿的这2点,就已经足够让我学习一辈子了。故事虽然是发生在现实的悲惨世界,但整个故事有很强烈的基督教意识在内,有爱、宽容、慈悲、赎罪、忏悔,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小说。

每一次重看这本小说(不管是哪个译本),我都还会被感动。记得第一次看时,苦的双眼红肿,然后一个人去打包饭。平常和我有说有笑的小贩,也不敢多讲话,表情也怪怪。我想当时他是在猜想‘啊!今天她一个人眼睛红红的来吃饭,不懂是不是和朋友吵架了’。现在想回来我还记得他当时很不自在的表情。呵呵呵呵。。。。

前3个星期陪SH买歌剧票,也顺便看悲惨世界有没有打折,想再从看,反正离开伦敦后就没什么机会再看了。(今年是悲惨世界歌剧25周年,所以价格不便宜);碰巧17/5有一个clear view 的位子(GBP20。00),想也不想了,就买了下了。

名著就是名著、经典就是经典,小说看了那么多次、歌剧再从看,还是那么的精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