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May 2011

公司政治

当人问起我从事什么工作时,我都会简单的回答说采购部上班。采购部已经不多人听说过,如果我说供应链又会有多少人懂?

最常发生的尴尬问题就是过英国移民局,我是拿T2签证,官员总是问我的工作是什么?当我回答后,他们又不懂。接下来就会问公司名字,当一回答公司名字;只有一个答案“A! very good company, 然后就很友善的让我过关。

说实在的,外人来看我公司的确是好公司,我自己看也不算太差(尤其是和马来西亚china man company 或NGO比,简直是天和地), 可是我们员工流失率也很高。上个星期总裁和我们全体员工来个圆桌会议。他也坦承公司绝对没有问题吸引人加入,问题是如何留住人。

我也认同总裁的说法; 我不排除任何时候会离开公司。朋友听到我有这种念头,通常都会很惊讶问说:“公司福利那么好,为什么要离开? 难道不喜欢目前的工作吗?”。

坦白说:工作肯定有上有下,大致上我还挺喜欢目前的工作。每一天都有新鲜事物出现,工作性质和国际关系有关联,一点都不会厌倦,也很符合我的性格。比如:
1) 公司是做石油岸外探测; 轮船是世界各地走动。去年12月就标到了一场以色列的工; 那我就要和 manning company ( 提供员工的外包公司)安排,把所有的马来西亚籍员工调到别艘船上,因为马来西亚护照是不允许进入以色列。

2) 轮船通常都不会靠岸,因为停一天工是损失500K, 那我是要租借直升机(载小和轻的东西)或租用supply vessel (比较小型的轮船到码头载送汽油 、食物、货物等) 。去年圣诞节期间我们一定要把新鲜火鸡送到船上让员工过节日, 特地租supply vessel ~USD100K, 又太贵了,可是问题在于我不能用直升机,根据同事的说法: 直升机会直接被以色列政府射下来。呵呵呵呵...

3)航海业里总所周知许多国家的轮船都选择在巴拿马、塞浦路斯(cyprus)注册,悬挂巴拿马、塞浦路斯国旗的船是可以免税的。我们也一样有一些轮船是在塞浦路斯注册。最近在竞标一场土耳其的工, 本来是安排轮船V到土耳其,后来发现它是悬挂塞浦路斯国旗,那问题就来了。(塞浦路斯和土耳其的关系是对立的)。

4)美国制裁(sanction)一些国家,ie伊拉克、非洲的苏丹; 基于制裁制度下,任何美国公民(包括在美国工作的人士、绿卡持有人)都不可和这些国家的人有任何的联系,而这些国家又是石油出产国,所以我们都有分公司在哪里。我们发送电邮都要分外小心,美国人是不可以在email list 内。

5)苏伊士运河附加费SUez Canal Fee,以前我根本不懂过苏伊士运河是需要付费的。第一次收到shipping agent 发来的账单时还莫查查的不知道那是什么费用,还不想批准付钱!事实上我们每个月都有不少轮船进过这条航线。** 苏伊士运河是埃及仅次于侨汇和旅游的第三大外汇收入来源。苏伊士运河位于埃及境内,是连通欧亚非三大洲的主要国际海运航道。连接红海与地中海,使大西洋、地中海与印度洋联结起来,大大缩短了东西方航程。提供了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的航线。它是世界使用最频繁的航线之一。这条运河允许欧洲与亚洲之间的南北双向水运,而不必绕过非洲南端的风暴角(好望角),大大节省了航程。**

6)外包公司供应最多菲律賓、东欧籍的劳工,但轮船进入一些国家,ie澳洲,就不可有他国的劳工。那是因为澳洲有很强的公会(UNION),在澳洲海域,就一定要聘请他们当地的劳工。

还有很多很有趣的例子;有机会再分享。

坦白说这2年负责欧洲、非洲、中东的事物的确是学习不少东西,工作也比在KL有挑战的多了;但是这里也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公司政治》》,因为是总公司,各部门的负责人都在这里,表现好坏都比较容易引起老板的注意,当然同时也很容易引起同事之间的妒忌,这些政治真的是怕人、也复杂,常让我觉得精疲力倦,常觉得浪费太多时间在处理这些政治游戏。常有想要离开的念头。

有一位对我很好的前辈,他在公司30年,似乎公司的大小事他都经历过了;他很坦白的告诉我说“我的个性不外交(not diplomatic);讲话也直接, 他是不希望我学习这些公司政治,也希望我做回自己,但是他要我分外小心。听了他的金玉良言,我开始在思考,到底这的环境适合我吗?

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抱着别人怎么做、怎么想我无法掌控,当自己要保持待人以诚,害人之心不可有,做事不要有私心等 的态度过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