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une 2011

亞美尼亞共和國


有时候真的觉得我的工作太有趣,有趣到没有解决方案。今天接收到来自美国的另一个子公司的同事求助电邮。他们在亞美尼亞共和國刚标到一场3个月的工,希望我能提供援助。(亞美尼亞共和國属于我的负责的区域,所以我一定要提供援助。)

亞美尼亞共和國在那里,我真的是得上网搜寻一番才有头绪。原来它被几个回教国家包围,西边有土耳其、东边是阿塞拜疆(Azerbaijan)、北有格鲁吉亚( Georgia)、南部是伊朗。

因为他们明天就要开工了,所以我就第一时间联络上负责东欧的Supply Chain 经理。 他说亞美尼亞不在他负责范围内;应该是由阿塞拜疆那里负责,我联络了阿塞拜疆的supply chain manager, 他碰巧已经被调职到荷兰了, 唯有联络采购经理,才知道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一直以来有领土争议,常时间都在打战,所以他们是不允许牵涉任何和亞美尼亞有关联的活动。真的是复杂。

project team要马上开工,但和供应商没有合约是不允许开工的,那怎么办?时间上是很急,我唯有向上司和其他人求救,他们也不知道到底应该有谁人来帮忙。** 基于不熟悉当地的条例( regulation),所以一定要找对人来负责due diligence & 合约谈判**

总而言之,该联络的人,我都联络了, 相信我的求救电邮也到处的被转送,今晚突然有一位曾经在伊朗工作的采购部同事联络我,他说最适合的人选是伊朗,伊朗的分公司有一大群的亞美尼亞人,也不少亞美尼亞供应商有和伊朗公司合作。哇!总算松了一口气,终于有人能帮助。但。。。。

亞美尼亞的这个工程是由美国同事负责;基于embargo的原因,伊朗不能和美国有任何的关联。所以不行,伊朗是不可以牵涉在内的。那我就建议让我做中间人,负责和美国同事和伊朗同事接洽,这也不行,这种方式被称为facilitation, 是不允许的。真的是太讨厌了。

到现在还是没有方案。。。可是这个经验让我领悟一件事,我们公司常到一些鸟不生蛋只出产石油的国家,有太多利益牵涉了,所以太复杂了。

7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富貴險中求。所以去一些鳥不生蛋的地方,競爭比較小,風險比較大,回酬也比較高。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现在就是在你提到鸟不生蛋的国家之一,还有从阿塞拜疆首都飞去被亚美尼亚分割的Naxcivan,需要绕道而行.

有执照的'强盗'也很多,血本无归.

Winnie

SS said...

Winnie, 经验如何?本来这个星期想到立陶宛,不过,考虑后觉得还是不要好。。。

Anonymous said...

特地找出你拍公司门口照片给外子看,原来贵公司曾经是我们公司的供应商/承包商..还有我们认识的外来人在这里的贵公司任职as service engineer,常在岸外工作.

只是在这里打工吧了,公司不鼓励外来员工时常请假,这就是东方和西方公司待遇的分别之一,真的好羡慕你有机会到处去周边游玩,也佩服你单枪匹马去旅行.

Winnie

SS said...

winnie...很有趣,我居然和你外子有关联,是否可以知道他是哪一个行业的? 是,我是很幸运,可以到处走,公司对所有员工是一视同仁的。也要感谢马来西亚政府,我们的护照是无需签证。

Anonymous said...

造船业,也包括钻油台或维修改造等等.

格鲁吉亚已经是免签证了,不过看同事拍的照片没什么值得去.

Winnie

SS said...

格鲁吉亚?目前没有想过要到哪里:-)..
看来,你外子的工作真的很我们很有关联。。。

很感兴趣想知道到底我见过他吗? 可以写电邮告诉我他的公司名。。tssh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