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une 2011

瑞士- Les Pleiades

阿尔斯卑山吧?

看到瑞士旅游当局介绍Les Pleiades.  用SWISS PASS是免费的,我就搭小火车到山上去,然后决定走路下山,好好的欣赏日内瓦湖的景色。

可是我找不到下山的路,难得看到一对夫妇,我不断的挥手,希望他们能给我指路。他们2人真的走过来,哪里知道他们不但是游客,而且是来自瑞士的德语区,他们2个人一句英文都不会说,我们研究了很久之后,他说他的德语,我说我的英文,后来他说‘railway ', 我想应该是叫我随着火车的轨道下山就肯定对。虽然图上很清楚的画出不是随着火车轨道,但纠缠太久了,有点累,我说ok。他们听到我说ok后很开心,(很有德国人的认精神)。先生开心到和我握手,然后很标准的英文说“have a nice day" . 遇到这种情形,真的不懂是该开心还是累。


一个人很无聊,所以就边走、边拍照。还唱80年代很流行的歌曲《《走在铁路旁》》。走在铁路旁. 我背着吉他. 芦花低头笑呀. 青蛙抬头望. 一句一句和呀. 一声一声唱. 蜗牛慢吞吞呀. 漫步夕阳下. 走在铁路旁.....

走到半路突然看到行人道的指标,太好了,总算可以不用走在火车路旁边。(其实这个火车路,的确是让居民走路)

这个行人道还会经过吃草的牛群中,因为太靠近牛了,而且没有篱笆。我很怕牛攻击我,不敢过,可是又不可能走回头。怎么办? 我就爬小篱笆到隔壁的草堆,越过牛群。(我在想幸好是在瑞士,如果是美国搞不好,我就被开枪射死)。

从草堆随着路标走,走到马路分岔,又没有了指标,这一次;很幸运,第一辆车就停下来,然后offer载我到火车站。(女司机应该是瑞士人吧,男的是在瑞士长大的印尼人)。





***瑞士宪法中有对语言权利的专门规定。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罗曼语均为国语,但只有前三种语言为瑞士官方语言。罗曼语可以在政府交流中,在与中央领导对话中,罗曼语人有使用自己语言的权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