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November 2010

溺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今晚和几位女性朋友聚餐,J谈论她刚从沙地旅行的经验,提到回教徒能娶4个太太;我就提到说男人不能太多情,一定要专一;就像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周旋在赵敏、周芷若、表妹、丫鬟之间,对每个都有情有义,最后义父提醒说“溺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对我来说这是对爱情应该有的正确态度,人不能什么都要。

来自台湾的J听到我的回答,问说知道这句话出处哪里?我说‘红楼梦’; 她很惊讶的说,没有想到来自马来的华侨也懂名著典故。
经过她一提,我自己都惊讶,因为看倚天屠龙记这一部小说既然已经是25年的事,今晚我竟然还记得也还能说出口。会记得可能是金庸小说太常有这样的故事,我其实根本没看完原著的红楼梦。

时间流逝好快;原来年少看过的书,是抹不掉的记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