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November 2010

爱还是害?


常觉得姐姐们是全世界最好的女人、妻子、妈妈、姐姐,总认为姐夫们超幸运可以娶到她们。(很奇怪,我们都是同一间工厂,我自认是个黑羊,不可能能像姐姐她们那样的贤良淑德)

姐姐清晨4;30就起身帮侄女准备早餐,载她们去学校,然后才去幼儿园教书;我是很佩服姐姐能有那么多精神来兼顾工作和家庭; 所以我说她们是天下第一好母亲。好的母亲往往会把孩子照顾无微不至、甚至过火的帮孩子处理家务。

姐姐对孩子的教导我是很赞赏,可是有2件事我到今天都不能苟同,常无意的提醒她,可是她还是不认为有问题。

1) 每天都帮小侄女和她的堂哥拿书包到课室了;理由是书包太重了,而课室又在楼上。
2) 每天都要到小侄女的课室里帮她扫地;原因是课室太肮脏了,侄女又扫的不干净。她看不过眼。如果是侄女值班,也是姐姐帮她扫。

我个人的看法倒是不要太照顾小孩,她也不算太小了,已经10岁了,应该训练她开始照顾自己。她要自己照顾自己的桌位的卫生,如果她能接受那个卫生程度,那我们旁人就不要着急。

前几天收到一封网络电邮(chain mail)的一个感恩的故事:
假如一位孩子從小嬌生慣養,習慣了被人圍著寵著,什麼都j是“我”第一,父母的辛苦都不知道,上班後,以為同事都應該聽他的,當了經理後,不知道員工的辛苦,還要怨天尤人。這樣的人,會有好的學校成績,會有得意風光的一時,但社會上的這類人,都不能成大事,都不會感覺到幸福,都要跌跟鬥,那父母是愛孩子呢還是害孩子呢?

你可以讓你的孩子住 大房子,吃大餐,學鋼琴,看大屏電視,但你在割草時,也要讓你的孩子在大太陽下拔拔野草,你在吃飯後,也要讓你的孩子洗洗碗,不是你沒有錢雇人,而是你真心愛孩子。

这个故事有它的道理在,其实今天回头看小侄女,她就是我的影子;我从小到大都被婆婆、姐姐们很呵护的照顾;我应该在高中才学烧开水、洗衣、烫衣等等。出来社会工作后才懂不少人的生活是幸苦的,才知道有些人真的可以为了一些小钱而紧张兮兮、才知道要自己照顾自己也不容易。也才明白很多我拥有的都不是理所当然、脚才慢慢的踩在地上。这过程中难免有些不懂人情世故、讲话和处事无意伤害和得罪的人也不少;所以很希望姐姐能看到这一点,爱小孩那就要狠心一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