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November 2010

离家出走

这个星期家里有一位新加坡籍的学者在我家寄宿;如果他不是今晚回去,我肯定给他以下2个选择,因为不然后果就会是我离家出走;
1) 另找地方住
2) 尽量少和我交流,在我家少开口讲话

澄清一点:他很好人,也对我很好;每天回家前都会发短信问我要吃什么?需要他打包回家吗?很整齐、很干净,也非常客气和礼貌。问题在于我这个人有脾气,而且没耐性,更重要没办法忍受太扭扭捏捏婆妈又吝啬的男人;问题在于我,错不在于他。

到底什么问题呢?导致我要离家出走呢?以下几个我和他交流的例子:
1) 他: A!我睡觉有没有声音?有没有吵到你?
我 : 怎么会吵到我?我在房间睡觉,你在客厅哦?
这个问题似乎是每天都问; 太恐怖了。

2) 我和他两人在客厅上网,很宁静,突然间<他:A!我没有吵到你哦。我:没有,绝对没有。还是早点回房看书好。我从房里出去厨房喝水,经过客厅。他又问A! 我没有吵到你哦?半夜我起来上厕所,他还没休息。他又问A! 我没有吵到你哦。早上醒来,他又问我昨天没有吵到你哦?天啊!我快要晕了,疯掉都有可能。

3) 他: 我想到台湾旅行
我:那就买票去咯。现在有廉价航空去台湾。
他:我旅行通常是乘conference,然后多留几天。不想浪费钱在机票上
我:那就等conference咯。
他:可是没有conference在台湾哦
我:那能怎样?不自己买票去咯,不然就不用去,就是那么简单。我不可能帮你出钱。

4) 他:你说我能在伦敦找到工吗?
我:要找咯。可能要面对签证问题,不过你属于高学术人员应该没有比较容易啦。
他 : 很难啦,没有认识人,而且这里也很多专业人才。
我 :那就留着你的新加坡咯;既然那么没有信心。
他:新加坡太小啦,一定要想办法拿其他的PR,我想来这里。
我 :老兄,请问你要我给你什么答案?
能不能在英国找到工这个问题是他每天回到家都会问的问题. 我怎么懂,我又没不是有在这里领域。他只是想要人来肯定。

5) 他:A我要走咯。明晚请你吃一餐。
我:不用你请啦,自己付自己的。那你想吃什么
他: fish & chip 啦,多少钱?
我:一个人大约10磅
他:太贵了,随便吃其他的啦。
天啊!这样还讲要请去我吃饭。

6) 他:我已经到euston station 了。你在哪里?
我:为什么你在euston?我约你在tottenham court road.
他:哦!错啊。那我现在走路来。
我: 不要走路,坐地铁最容易,2个站罢了。
他:没关系,我手上有地图,可以找。我不要坐地跌。
后果:可以明白他不熟悉(其实没去错地方,他只需坐一站地铁或走10分钟的路);只是生气他觉得上上下下地铁麻烦,不愿意用地铁,宁可让我站在餐厅外面等45分钟,忍受寒风(~4-6度)(餐厅的生意太好,所有的顾客都要在门口等)。

7) 上个星期六我和他提到说如果要去SOHO的pub, 那最好是星期天约很熟悉那里的T,她只有在星期天休息,所以要去一定要在礼拜天晚上;可惜联络不上T,我们没去到。上个星期天晚上我就告诉他说联络不到T,那只好等到星期五我带他去。
星期一晚上他问说:你联络不到你的朋友?
我: 我没在联络她了,因为她要上班,我们星期五自己去。
星期二晚上他问说:你联络不到你的朋友?
我: 我没有再联络她了,因为她要上班,我们星期五自己去。
星期四晚上他问说:你联络不到你的朋友?
我: 我再一次的告诉你《我没有联络她了,因为她要上班。你没有听人讲话的哦!很喜欢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我很不喜欢不断的重复回答同样的问题。你和我某位亲戚一模一样,他从7-18岁都在新加坡读书;你们2个真的很像。他也和你一样,看很多书,什么都懂;可是就是不听人讲话。》》
他: sorry!我知道,我有听到。
就是因为这件事,让我很整晚脸黑黑,不要讲话。

8) 他:我很想去参观xx。
我:那不就去咯。
他: 你说值不值得去?
我:没有去过的话,可以去看。入门要付3磅还是3.50磅
他:那就等于S8.00;那不要去了。
天啊!还说是高薪学者;新币也不小啊。什么都不愿意付钱。

9)我:短讯是xx发来的
他: 她睡醒了,我的电话没有钱了,可以帮我打电话给她吗?
我:播通了,可是没接听。明天再播吧,我要睡觉了。
他:再播多几次,可能播错电话,可能她没听到。
天啊!太烦了,又不是什么重要事。这和我那位在亲戚一样,他任何print out 都print 2份,以防万一。

10)他:我很喜欢英国,因为一切都很次序。
我:是啊,新加坡就抄英国的制度嘛。我就觉得英国社会有所限制和拘束。
他;那你肯定很喜欢意大利和法国,和马来西亚一样的乱
我:对啊!那里的社会自由和不约束,让人活得很自在。
他笑笑得意的接着说;马来西亚比意大利还要乱和糟糕。
我:是啊,那又怎样?


11)他:你们马来西亚人都很爱国,都很adventurous。
我:马来西亚不像新加坡只是一个弹丸小国;北马和南马的人的生活思想很不同、东马和西马的人也不同、东西海岸也不同。请不要把你接触的几个人都当作是所有的马来西亚人,眼光不要放的那么小。

12)他:好羡慕马来西亚有很多人权活动,很多人都在参与。
我:那你可以在新加坡做些事啦!为什么什么事情都这么怕?
他:在新加坡和朋友都不可以谈起人权的问题,我会被打死。李资政哦!我们新加坡执行很严厉啊!
真的很没有胆。 我们马来西亚也有ISA。

13)他想要来英国找工作,但又怕一个人留下来,就游说我不要那么快离开英国;也游说我申请PR,说马来西亚情况不理想。我告诉他说没意愿,而且要拿PR是需要在这里住上5年;公司是不可能让我留5年的。
昨晚又再提到一次,叫我申请PR,我很不客气的说“老兄,英国的PR制度和新加坡不一样,不像你们新加坡,只要是专业就很容易拿到;英国目前的制度是要尽量减少非欧盟人士在英居留。请不要用你们新加坡的制度在于全世界。我再说一次,我没兴趣,我也没资格。我不想再重复之前和你说过的话。可以吗?

总结:从我和我那位从小就在星加坡受教育的亲戚、星加坡的一位男同事和在我家短暂寄宿的这3位男士的接触经验;我发现他们都有共同点,办事很婆妈、做事很小心、做人没有信心一直需要旁人来肯定、不能接受risk 和突发事件、很多fear factor、没有世界观。是名副其实的表面信心,内心却非常的自卑和懦弱的温室小花。

这一次的经验,也让我觉得幸好我没嫁人,想象如果和我同住的家婆是像他那样的,我肯定是天天唱‘今天不回家’;难怪斯文和相对下文静的堂弟和我一起住那么多年,我们相处的非常好和融洽,看来我是该appreciate 身边木纳和文静的人,如果他也像我那样爱讲话肯定会让我很幸苦,每天都想做逃兵。

p/s: 为了不想和他有冲突,昨天考虑今天到牛津玩,让他今天自己顾自己,自己去机场。昨晚回到家后,他给我一些钱当作是这个星期的水电津贴,我当然是很不开心和生气的拒绝。就因为这件事,我终于决定今天出外游玩,不要理他,让他自己解决。今晚我回到家,看到他留一张道谢的字条和巧克力;心中又好像有点内疚,今天把他丢在伦敦让他自己去机场。(幸好在牛津,有播2次电话给他,确保他能平安的抵达机场)。

4 comments:

Miao Miao said...

哇哈哈怎么世上还有这么不干脆的人真要命啊。

所以呀虽然我是华人但我其实是不留宿的。你即能到英国来就该准备好盘缠大家不熟我不需要让你入住我私人空间侍候你聊天你也不需要照三餐问候,话不投机三句多这种鸟状况我可是一点也不想遇到啊啊啊。。。

SS said...

不介意人来我家住,其实也挺欢迎。之前都有朋友来住上2个星期;都没有什么问题。

绝对是我个人主观的观点;新加坡人什么都怕;心中想说什么都不会直接说的,兜圈子啦、婆妈的半死;他们什么都怕,在旁边的人都幸苦。

上2个星期有来自teluk intan的女孩子朋友来,她也是第一次到伦敦,也是没什么胆量,但起码独立的多。她也很省钱,早餐都喝自己从马来西亚带来的3in 1,这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又要充胖子,又要表面什么都ok,内心里什么都不ok,那才有问题和幸苦。

真的为星加坡人感到悲哀,活得那么压抑,太没意思了。

Anonymous said...

不否认有碰过新加坡人婆妈又重复问同样问题,幸好他辞职回乡了. 不过也不是全新加坡人都是这样,不然真的会让我抓狂.

Winnie

SS said...

认同!绝对不能以偏概全。只是碰巧碰到几个星加坡人都有这个问题。。。。
相对下,他们比较不独立,因为什么事都被政府很好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