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November 2010

索馬利亞海盜

索馬利亞海盜昨天终于釋放保羅(Paul)與瑞秋.張德勒(Rachel Chandler),結束這對英國退休夫婦長達388天的監禁。(去年10月23日开始);为他们松了一口气。

对于这段新闻有强烈的感受,主要是因为基于我负责的工作范围处于欧洲、非洲和一部分的中东。对索馬利亞海盗不陌生。我们每年花在对付索馬利亞海盗上的保护、风险费等等防范措施上的费用是高的惊人。

今年我们有工程在埃及、沙地;别无选择,轮船一定要绕过Gulf Of Eden(亚丁湾-红海与阿拉怕海之间); 而Gulf Of Eden是索馬利亞海盗最猖狂、他们在那进行打劫或擄人勒索等活动。我就有几个难忘的经验和索馬利亞海盗有关,其中一个能分享的就是:-

轮船从欧洲到沙地,还没过亚丁湾前,其中一个机械不能操作,本来轮船只靠一个机械来行走是危险的,更不用说要过亚丁湾;可是我们又不能回头到欧洲,一天的损失是算百万。那我就要第一时间把机械和工程师飞到Port Said(埃及西北部的港口城市);更关键的是制造商是德国人,真正领教到德国人的认真和‘专业’(很不flexible)。

每一个小时operation的人都到我座位来跟进,连最大的老板都在关注,那几天和供应商的谈判是很幸苦和压力的。(别忘了,欧洲的工程师是需要办签证到中东,办签证需要时间+也不是每个人有护照,机械也需要时间来制造)。而对我个人来说,一定要把这件事处理好,不是因为它会影响我的工作表现,而是整艘轮船上50个人的命运很关键。

我们也因为Tanzania的风险太高,过去几年都不拿下那里的工程,基于目前竞争强,我们开始考虑在那从新投入工程;我是负责筛选适当的security, risk providers;这是一个很‘沉重’的筛选过程,因为我要确保选对真确的公司,真正可以提供准确的消息和完善的保护。(很多供应商都是在纸上写的很好,工作来未必能真正的做到,万一他们不能delivered,影响到同事们的安危,那代价太大了)。

还是那句话,我不在意选到贵的供应商,只要他能确保员工的安全,毕竟没有什么比人命更重要。

后记:索馬利亞海盜都很专业 ,有很先进的器材。

1 comment:

墮天使 - 祥 said...

哇!一年多了,真的幸苦了他們倆。

我覺得索馬利亞海盜能夠有這樣的規模,背後有些勢力在撐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