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July 2007

十年(2)


(二)
十年身份就这样的转变!功多于过,还是过多于功呢?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的十年,我们学到什么?

1997年七月一日在香港会展中心的交接仪式中,陪伴查尔斯王子的是刚刚上任两个月的工党首相,布莱尔。 布莱尔从1997年5月开始任英国首相,成为自1812年以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

2007年六月二十七日,他的身份是英国前首相,西亞四方─歐洲聯盟、俄羅斯、聯合國及美國任命的特使。

在2007年6月27日, 我正好人不舒服,在家里工作,能透过电视现场直播观看,他最后一次在议会下院,他正式向英国女王递交辞呈,离开了在位十年的官职,也搬离位于伦敦的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 说实在,心中有很多的不舍,比当年老马离开、更有感触,更多的感动,可能是人老了,心变得更柔软!

或许他的离职有很多民众感到开心,但无可否认的布莱尔是百年来第一个获得“三连冠”的工党领袖。他改变英国的有解决了持续数十年的北爱和平问题,让不同“信仰”的敌对双方坐在一个屋子里谋划北爱的未来, 他在2005年7月,让伦敦在激烈的竞争中击败对手,争取到2012年的奥运会主办权; 他也通过人权法案,承认同性恋婚姻合法,搞大规模移民,特别是来自东欧国家的移民,推动英国经济发展,甚至也称称戴安娜是“人民的王妃,她在英国人们的心中和记忆中将永远是人民的王妃”。这一评价也成为了经典。当然,他之所以让人不喜欢,主要是他充当美国小跟班,攻打伊拉克。

无论他的功过如何,我们可以从他最后一次在议会下院,整个对话让我领教到什么是英国的绅士文化,不管是执政或在野的人,站起来发言都会称呼Mr President,在质询时间内,曾经反对他的人们没有对再对他再进行批评。当然这和他最后一天在国会有关连。无论如何,这和我国的国会议员在国会上的表现,简直是天渊之别。

就看我国尊贵的两名国阵巫统议员YB莫哈末赛益和邦莫达,他们真的是让我身为国民的一份子不晓得要往哪里钻。奇怪的是,身为尊贵的我国副首相兼国阵党鞭拿督斯里纳吉也同样认为,没有必要认真看待两名国阵议员早前发表的“月漏”言论事件,反之,若以幽默的角度来看待,就不会成为一项大争议。

贵为领导者,这么会说出这么耐人寻味的话?说真的,真的不明白他们到底是来自那个星球,哪里受的教育。

更难忘的是,当他离开议会时,全体议员起立鼓掌,向这位在任10年零58天的首相致敬。整个气氛是那么的庄重,有次序又透明。

我们今天当然不能和一个拥有百多年历史的国会相比,但,像我们今天处理事情的思维,我们没有道歉的文化的社会,让我看不到即使两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会像英国国会那样,或能像英国新上任首相布朗所套用科学家牛顿的一番话来评价布莱尔,“将来,我们能取得任何成就,那是因为我们站在你(布莱尔)的肩膀之上。” ,因为马来西亚还没有一位这样有成就的一个领导人出现
  
如果你不信我说的话,我可以和你打赌,五年后我们再来检讨,说实在,内心深处里,我是很希望我会输,但,今天摆在我眼前的事实让我有绝对的把握我会赢。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