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uly 2007

生命




上个星期去聚会,听到同伴们在议论纷纷谈论长尾论,而在场决大多数的群众都没听说过这个理论,而没法发表意见,甚至把长短论也拉进来乱扯。

哇!说实在的,经济课题,一向都是我最不感兴趣的课题,我 只知道长尾理论英文叫The Long Tail,由美国某个杂志的总编辑Chris Anderson提出,和Pareto二八定律完全对立。基本长尾是说如果我们把数量加起来可以是很惊人,比如,把它简单化来说:就好比说姚明虽然很高,但是无论如何也比十多亿中国人叠加起来要矮。坦白说,我所懂得也未必正确,如果有任何人对这方便有见解,更深的知识,欢迎提出你的观点。

对很多群众的知识贫乏,我的同伴们都觉得很失望,而我呢?也一直不断的省思,我又好到哪里?会不会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呢。

后来,认真的想一想,有时忙到看报纸,看新闻都成问题,那来的时间多阅读充实自己,多让自己知识更广泛,越想心就越慌。
但,另一方面,我在想,如果我还是住在老家那与世无争的小社会,对美国共和党,民主党,英国保守党,工党,台湾民进党,国民党,德国人与日本人对于纳粹和二战大屠杀之异同,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 人权,中日,中英,中美关系,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甲午战争,戊戌维新运动,辛亥革命,五四,六四运动,柏拉图,康德,贝多芬,张学良,刘德华等等不认识,对ipod, 微软,苹果电脑一窍不通。对蓝海策略,世界是平不感兴趣。对三岛由纪夫,余杰,不鲁玛,鲁迅,卢梭,渡边淳一,狄更斯,凯伦·阿姆斯特朗,本尼迪克特,亨廷顿,的著作完全没看过。这对在小乡下的生活完全起不了任何的威胁性。

反正,到最后,眼睛一闭上,还不是尘归尘,土归土,没什么好争议!既然如此,我为什么那么的辛苦留在大都市,每天忙忙碌碌的过日子呢?

那人生是追求过程的意义还是结果的快乐呢?到底人生真的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我会借用蒋公的话: 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