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July 2007

天与地

当我乘坐在豪华又昂贵的汽车从机场去到饭店,一 路上穿梭在印度,孟买的街头上 ,看到一群人蹲在肮脏的街头上吃饭 ,衣衫褴褛的妇孺带着“贫”小子流连街头,贫民窟里低矮而破烂的棚拥挤不堪,街道上脏水横流,尘土飞扬。

而我住宿的六星级饭店,座落在阿拉伯海洋的海边 ,设计是那么的堂皇,豪华,特别价一晚都要 ~250美 金 ,这可能是印度普通家庭的几个月收入,而且据说常年爆满, 饭店天天都可以见宝莱坞(Bollywood)的明星。看到那宽爽又奢侈的饭店房间,和 之前在路上, 平民所住的房子, 简 直是天渊之别, 说实在的心情是沉重的, 没办法开心起来 。

饭店服务简直是无与伦比, 一 流又周到 。 比 如: 服务员会亲自带你进去看房间,满意了就在 房里办手续 ,或不懂泳池在哪里 ,简单的问任何一位 服务员,他就会很认真的带领你去到目的地或是吃自由餐 ,你稍微在食物旁转两圈 ,就会有服务员上来问有什么他可以为我服务吗?当我说食物太辣了 ,没法吃 ,他就会更“热 心”的说我可以特意的帮你烹煮不辣的 。

这种服务之上 ,以客为尊的方针让我很不自在 ,更让我觉得这根本就是资本社会造就出来的产 物 。如 果,今天,我不是你们的住客 ,你会对我那么有礼貌吗 ? 会诚心诚意的和我说话吗?答案很肯定是没人会理会我这一点都不起眼的小东方女子, 你看, 我的存在和被尊重 ,完全建 立在消费利益之上 。这一刻 ,我对资本社会反 感 ,更不喜欢资本家。

张小娴在《荷包裡的单人床》的一句名 言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 , 我却说 ,世上最可悲的事 ,不是互相不关心 ,而是 ,当人和人的关系只建立在利益和金钱之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