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July 2007

中庸之道

据香港媒体报道,结婚逾20年的广播处处长朱培庆7月5日晚在铜锣湾被撞破与一名浓妆艳抹操北方口音的女子挽手而行,状甚亲昵。

近日染上“桃色事件”的香港广播处处长朱培庆昨日下午5时会见记者,会上强调上星期的事件是一次私人聚会,不涉公事,亦不涉及利益款待,当日所见的每一个人,没有一个与港台业务有关,他亦已向太太及家人作出交代。因为该事件,他已向政府申请尽早离任。并对事件引起的不便表示歉意。

如果查阅这几天香港的媒体,肯定会有这篇报导。那我就在想,名人,高官,政治人物就没有了自己的私生活吗,难道他们就一定要做个圣人,不能有道德的差错吗?毕竟高官也是人,也应有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啊。

朱培庆在记者会上,也反覆强调一个‘私’字——当晚的卡拉OK聚会是‘私人聚会’,朋友是‘私人朋友’,有关活动是‘私人活动’,处理的事情是‘个人私事’,出入场所是‘私人空间’,时间亦是‘私人时间’,有任何问题都是‘私人问题’。如此‘私事’,当然不必公开交代,只要不违法规,只要家人支持原谅,就一切OK。

那我们社会舆论又何必要紧追不放严相逼呢? 事实上,在理论上他是没有错,因在香港召妓是合法的。但是,因为撒谎,甚至透过自己的部门-香港电台,这个政府部门的公关来澄清。就有滥用职权的嫌疑。

事实上;政治人物的道德水平,风不风流,好不好色,闹桃色诽闻对人民老百姓没太大关系。但;我也认为是合理的如果我们对政治人物要求有恰当的道德标准,其中的就是不可以说谎,那怕说的谎言是个私事。因谎言让人家想起你在其他公众事务上面会不会是个说谎的人,有没有滥用职权,而且说谎肯定会影响公信力。

来看美国历史,至今一共有3任总统遭到弹劾,分别是安德鲁·杰克逊(Andrew Johnson) 理查森·尼克松(Richard M. Nixon) 和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其中最为熟悉的是二战过后的白水门事件的尼克松 和女秘书莱温斯基有染的性丑闻事件比尔克林顿。

尼克松政府为破坏选举的进程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闯入水门,尼克松甚至参与掩盖水门事件真相,妨礙法律公正與濫用職權。克林顿“向联邦大陪审团作伪证”和“阻挠司法” ,所以走上弹劾之路,当然克林顿就比尼克松来的幸运,最终保住总统职位。

再回来看香港,我们是不是事实上要如曾荫权日前参选时提出的“二十四小时特首”的说法,作为公职人员,特别是高级官员,是不存在什么公职以外身份的,官员必须时刻牢记自己为市民服务的职责,不能有任何松懈或不负责任的言行。那会不会太过苛刻呢?矫枉过正。反过来,如果要求公务员个个是圣人,“正人君子” ,那我们会不会把重点都放在道德而忽略了他们在职务上所应该的表现的呢?

话说回来,还是喜欢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所以我们有的孔子<论语>一中庸之道,不是平庸,而是不走极端,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任何事不可以强求。

注:
  1. 此短文是听了梁文道的评论,有感而发写下来的。
  2. 香港电台(Radio Television Hong Kong,RTHK)是香港政府经营的公营广播电台,简称港台,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商及科技局辖下的部门,同时也是香港唯一的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的主要功能是宣传政府的政策、制作教育及资讯节目,现任广播处长为朱培庆。
  3. 宋代学者朱熹认为:“中者,无过无不及之名也。庸,平常也。也就是说:“中”就是不要太过分,也不要达不到,而“庸”,就是指一种平平常常的状态。 “中庸”,就是要求人们在事物的两个极端之间选取或者把握一个中道,并可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加以实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