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July 2007

十年(1)





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的外甥已从刚出世的婴孩到一个对圣经,古希腊文明充满浓厚兴趣的小男孩,甚至也从砂州,美丽的理想居住地美里到南半球最南的国家纽西兰居住。可想而知,十年可以有许许多多的事再发生!

今天就为十年做个简单的总结!

(一)
还记得!1997年七月一日凌晨12时正,在香港銅鑼灣崇光(SOGO)外面的大银幕看着在会展中心的交接仪式。当英联邦旗被降,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旗被升起,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宣布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时,场内掌声源源不绝。场外的我当时心情还有少许的兴奋,毕竟是“回归祖国” ,让英国统治还不如让咱们“自己炎黄子孙” 来管理,。而且,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邓小平已说过五十年不变,马照跑,舞照跳,这是好事,有什么好担心。

但,陪在我身边的L,一位在大陆出生,香港成长,受教育的“道地香港人” 。却和我恰恰相反,他的心情是何等的沉重和茫然,对“回归” 是疑虑和担忧的。我当时的解读非常简单,那是因为他父亲是当年文革的受害者,所以有这样的反应是何等的正常。这不能代表香港人的心声,而且一直以来,在我国所得到的讯息是香港人相当正面的去期待回到祖国的怀抱。

清晨在回家的路途上,再见到在12点前已经在守著工作岗位的香港警察,我很天真的说“你头上的皇家警察帽徽章已经从回归前的英国设计换到中国设计,可否让我和你拍照,他没回应” ,他当时给我的感觉是很无奈,甚至不觉得这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我好像有点落井下石。我当时的确的很纳闷,怎么香港公务员好像都不喜欢回到祖国?

过了几天,在香港本地教会有机会接触到其他的香港人,他们毫不隐瞒的说出内心话,基本上一般民众都在六四后对中共失去信心,所以,有能力的港人都搞移民,没能力的只能希望明天会更好。如果他们能自主决定是否“回归的话,答案肯定是要让治港153年的白人来继续。

哇!!我真的生平第一次领教到媒体所报导出来的未必是真实的真相,甚至可能是不中肯的。突然间,我才想到说“是哦!许多的港民当初就是为了逃离中共,在三年大饥荒时期和文革中后期等才聚居到这个小岛,所以,看事情,真的也要从历史来看,不要只单从眼前的画面来判断。

十年了,今天无论是平面,电视或网络的媒体,都给回归很好的评价,甚至扭开卫星电视从凤凰,中央到BBC,所有被访问的人如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 梁爱诗,金庸,前港督彭定康,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邓小平之女邓榕,艺人等等都只赞没弹,在网络也可以看到其他国际人士如: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国际关系、中国问题研究员李成教授,或位于荷兰海牙国际法院的中国籍法官史久镛还是在香港,美国商会会长梅三乐的评语中,都只有正面。说什么:经济发展的好,竞争力更强,管理令人满意,比预期来得好,完全没有负面的评语,想让我不信回归不好都难!但十年前的经验告诉我,不要完全相信眼前的媒体,在从另外的角度来看事情。

另外也有人说 “香港现在"一 国"压倒"两制",过去的传统文化倒退,礼义廉耻不见了,流行的文化变成奉承权贵,欺压弱小。言论自由被剥削了,比如报纸在报道大陆新闻时,失去了从前所具有的批评性,这主要是来自北京的压力。还有在台湾的话题上,他们很明确的表示,这是一个爱国主义的话题,媒体在报道时应该遵从北京设定的路线。行政长官是中共委任的。

香港和中国是有迥然相异的体制(香港实行议会制,但没有全民普选)。所以很多港民都不愿意失去千辛万苦得来的自由和人权。

在2003年,有50万港人上街游行反23条,((“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

今年同样的还有人几万人走上街头,当中有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前香港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等都在游行队伍中,目的就是希望香港尽量有普选。

当然除了争取普选,其他不同团体也在游行中提出不同诉求。 其中香港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也参加了这次游行,希望市民关注言论自由,希望社会可以让香港电台有机会可以好好的服务市民。


甚至被中国以间谍罪囚禁的香港记者程翔的妻子刘敏仪也参加了游行,目的是希望中共释放程翔,另外,也有不少工会代表参与游行,因为医疗费用高昂,政府资助不足,希望此次游行能让政府听到他们的声音。

我开始在思考,那回归后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我就用最简单的衡量的方法,看港民,先看L,还起得当年他她特意去邻国S考察、因为怕万一香港有什么“冬瓜豆腐” ,在不得以之下他能选择去S国。今天,他娶香港妹,继续留在香港生活,再看我当时另外访问的教友,我特地摇个电话问他们的看法,他们说,我们能渡过金融风暴,SARS危机,现在经济更好,国际地位和竞争力都提高,我可以说回归没有不好。

那,我就借中共的话说要先搞好经济,再来谈民主。既然,现在港民都说经济好,我可不可再借用香港特首曾荫权和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的话说:2012是香港有普选的恰当时候。到时,我的外甥十五岁时我再来做个回顾。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