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uly 2007

焦点


今晚两三个朋友和一位自己非常尊敬的老师聚在一起用餐,闲聊。谈到名人,作者的私生活时,个个都很起劲。真的印证了,人天生是好奇,八卦,甚至可能看一本精彩的书,到最后最有印象的是关于八卦,风花雪月的一段故事。

这让我想起。初学辩论时,被教导要懂得判断词是那个?判断错,那立场通常都很难站的稳。

可是现今社会里,常看到一种现象是在一些事件里,民众也常常犯了这种误差。比如,去年南部大水灾,每天媒体都在报导灾情怎样,某个高官来探访灾黎等等,但没人提起为什么会逢雨成灾。再来,媒体似乎每天都在讨论的聘请中国女佣的课题,大家都在谈“小龙女”有多“可怕”有多“恐怖”等等,但也似乎没人提起为什么我们的社会这么的依赖女佣呢?

今天在凤凰台也听到评论员们又在重提香港电台处长辞职事件,非常同意他们的说法,事实上他去嫖妓是没有问题的,真正的问题是他当初撒谎,说这位女人是某位在场男士的女伴。这已经让他失去公信力,可是香港媒体没人有兴趣的往这方面继续跟进,反而,很有耐力的不断挖掘他的过去,当晚做了什么事来,到底有多风流,有多好色等等的 八卦新闻。

开始感到担忧,往后我们的媒体,身为第四权,甚至教育工作者, 不会再有兴趣去追查某件事发生的真正原因,探讨来龙去脉,反之,把焦点转移,只往不断满足商业需求的方向来前进。

那在今晚的谈话中,其中一位朋友说的一点都没错,这样的社会教育出来的下一代,会是怎样的一群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