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July 2007

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朋友来电说她发生意外,车子严重的损害,至少有两个星期没车子上下班。

我没有多想,就好像大耳窿的死命游说人借钱那样似的,不断的游说她用我的车子,甚至还解释说我是没驾车上班,又加上要出门了,所以她大可以放心的用我的车子。说实在的,我一向都没什么照顾车子,总觉得它是要给我带来方便,而不是带来不便,所以从来没刻意的小心照顾,甚至也觉得这是没生命的东西,不要在意,坏了可以换掉。

一向的观念都是-人生已经有太多的事情要烦,要去照顾,这些没生命的物品,不要放在心上。当然生命就不一样,我们要爱惜,因为是没得从来。

但,问题来了。献议后,才发觉到原来没车子是很不方便的,比如要去家里外面的超市买东西,要用到车子,去附近的银行办事也要用到车子。心想,我大概是全世界最苯的人,为了别人的方便反而给自己带来不便。

这也一向都是我的问题,嘴巴转的比脑袋快。很喜欢乱开口帮人,到最后才发现,好像吃力不讨好,但又开了口,没法反悔。或许是从小就看到家人会很热情的尽量帮助有需要的人,到现在我还很还记得尤其是过年时,婆婆刻意的等待清道夫的到来,目的就是要给他一封红包。整个过程,他们互相都很开心,因为婆婆总是认为施比受来的有福,能够付出那是因为我们有能力了,也可能因为这样,我潜意识里已经埋伏著助人的细胞。

而且,当我看到朋友的妈妈带著充满感激的眼神,不断的跟我谢谢时,我就觉得我何德何能,这点点的不便,算的了什么。朋友不就本来应该雪中送炭,而不用锦上添花。

或许在先今的社会里,人们已不在说什么助人为快乐之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生活而忙。甚至我们也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我还是想要延续婆婆的那一股热心助人的精神,因为这是个美德,而且我
总觉得要做一个有智慧的知识人,一定要先从做个不自私,不为自己而活的人开始。

箴言中勉励我们说∶『有施散的,却更增添,有吝惜过多的,反致贫穷。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箴11:24,25)。

再看老子笔下的道,不仅有生命、有启示,而且有情义、有德行。大道全善之德性,一是圣洁,二是慈爱,三是公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