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July 2007

中庸


今天和另外一位承包司机在路途中闲聊 ,他有一间简单的组屋 ,生活相当的稳定 ,所以心存感恩和满意现状 。去到公司 ,又和白人同事谈起说可怜很多印度人民很穷 ,也同情我们的承包司机 ,薪水低 ,还有些还住在贫民区 。

他倒有另外的见解 ,他说基本上我们公司对待司机还挺宽厚 ,在公司里有一间小冷气房间 ,装备电视让他们在等待的时候可以休息加消遣,在外头许多公司是让司机在猛烈的太阳下等 。公 司也让司机们自由的使用食堂 ,矿泉水任他们喝,不收费 。

我开始矛盾了 ,之前说过讨厌资本家 ,因为就是资本家,造就了整个商业社会 ,人于人的交往都建立在物质和金钱上 。但现在看来也是因为这些资本家,才能让许多贫民百姓生活有的改善 。或许, 我得改变观点 , 资本主义对贫穷社会是好的 !

当然 ,如果资本主义要 好 , 又不走向极端 ,或 许 ,孔夫子提出来的中庸之道应用于现今的资 本社会 , 因为什么都应适中。中庸之道就是凡 事 恰到好处、不偏不倚的状态, 例 如 ; -资本家不该只重视企业的利润或经济效益。 而忽 略了人文发展和人格朔造.

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言:“德性是适度的形式。”在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中,中庸也 是至高善德,是人类一切社会行为和政治行为应追求的至高境界,因此它必然成为正义原则的最高理想。

为了我们的今天,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应当相信东西方哲学家所言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