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uly 2007

文 明 幼 稚 病

因 公 司 的 条 规 , 我 们 是 不 允 许 自 己 在 印 度 驾 驶 , 所 以这 几 天 都 有 承 包 司 机 负 责 载 送。今 天 行 程 没 那 么 紧 , 就 有 机 会 和 司 机交 谈 , 就 聊 起 他 的 月 入 , 他自 认 属 于 比 较 幸 运 , 有 固 定 的 外 资 承 包 聘 请 为司 机, 收 入 是 大 约 ~200美 金 。 天 阿 ! 那 少 于 我 一 个 晚 上 的 住 费 , 而 且 我 们 今 天 几 个 同 事 在 一 个 非 常 普 通 的冷 气 餐 厅 用 餐 , 就 花 费 了 他 半 个 月 的 薪 金, 这 里 的 消 费 和 收 入 真 的 严 重 不平 衡。

因 司 机也 住 在 贫民窟 , 所 以 要 求 他 载 我 们 绕 圈 坐 在 车 上 远 远 观 看 孟 买 最 大 的 贫民窟 , 坦 白 说 ,我 再 怎 样 的 不满 我 国 的 执 政 者 ,但 , 此 刻 我 还 是 觉 得 庆 幸 和 感 恩 , 起 码 在 我 国 普 遍 上 每 个 都 有像 样 的 居 住 环 境, 卫 生 条 件 也 远 远 的 超 越 他 们 。

今 天 , 我 这 个 嘴 巴 转 的 比 脑 筋快 的 毛 病 又 发 作 了! 我 既 然 问 司 机 那 你 家 有 多 少 间 房 ? 公 共 厕 所 是 大 约 提 供 多 少 人 的 呢 ? 连 我 直 率 的 黑 人 上 司 都 忍 不 住 开 声 叫 我 不 要 傻 , 问 这 些 天 真 的 问 题 。 事 实 上 , 我 问 这 些 问 题 是 要 大 约 了 解 房 子 有 多 大 , 地 方 有 多 拥 挤 。别 无 他 意 。 当 然 聪 明 的 人 都 懂 , 贫 民 窟何 来 房 间 , 公 厕 何 来 规 定 人 数 使 用 呢 ? 这 就 是 我 朋 友 常 讥 笑 说 这 是 文 明 幼 稚 病, 一 点 都 没 错 , 只 有 在 文 明 社 会又 幸 运 的 人 才 谈 什 么 叫 ‘隐 私 ’, 什 么 叫 “个 人 空 间” , 什 么 叫 “卫 生 ” 。

因 为 , 当 生 存 是 你 唯 一选 择 的 时 候 , 你 只 会 担 心 下 一 餐 有 得 吃 吗!

此 时 此 刻 带 著承 重 的 心 情 来 借 用 感 悟 到人 生 的 价 值 诗 : “ 功立名就享富贵,衣朴食素品悠闲。常扶贫弱积德善,克己奉人价无量” 来 共 勉 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