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July 2007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之前在试炼中提到和黑人上司的“不咬铉”关系,从上个星期天第一次见面直到七月下旬,我每天都会和她相处。说实在,因为过去在电话和电邮沟通中的不愉快经验,让我和她见面,相处时,都不太热诚,也不想和她有太多的互动。甚至还不断的想办法远离她。

但,在这几天,陆陆续续有很窝心的工作上认识的朋友V&D的嘘寒问暖,远在美国的同事J,和泰籍同事B的不断开导,更重要的是上帝的指引,(这几个月,我不断,不断的祈求上帝为我开路,给我更大的力量,更大的能耐来走我未来的路。),我开窍了,心情也松了。决定坦然正面的去面对。

事实上整个过程就是他们的出现给予鼓励,交谈后我不断,不断的祷告,思考,思索,后来我得到以下的结论:-

1)马太福音7:3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这一段经文的大概涵义就是说‘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自己’。
当初当我看到她有借用工作和职责的方便,来‘假公济私’和贪图便宜,心中真的很不能接受,因为自己是建立在人人平等,将心比心的理念之上生活的人。

但,在现今的全球化下,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和不同国籍,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共事,相处。不能事事要求每个人和我们有同样的价值观,想法等,毕竟每个人的成长环境都不一样。
而且用什么量器量人,有一个很重要的‘大前题’那个量器就是必须是适合她的国情,环境,背景等。毕竟:一些事站在东方的角度可能这是占便宜,但西方这是礼仪。
我不但眼中有刺,而且也不客观。
2) 待人宽,律己严
原来我一直挂在嘴边的‘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理念是有双重标准。自己也犯上这个误差,因为只把它用在弱者,下属的身上。
为什么我们对公众,强者,领导者就很苛刻,就要求他们完美,好形象,不能容许有犯上任何的大错误,甚至不能有什么小动作,坏习惯呢?

他们也是人,而且宽以待人就是宽标准、宽视野,换位思考-主动了解他人。我为什么反而把她的所作所为用放大镜来看呢?

我不但眼中有刺,而且也不公正。

3) 自我中心主义

不喜欢上司另外的原因是觉得她害怕人们不重视她,害怕人们轻视她,不把她当回事。所以事事都要成为中心点,觉得很难顶。后来,我心平气和的思考,发现那我何尝也不是自我为中心,一直以来我都很主观,爱恨分明,只想随自己的方向,随自己的方式来生活。

马太褔音11:29节告诉我们说:“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 基督的样子就是柔和谦卑。 我们渴望属灵生命不断成长更像基督,我们就当学习主谦卑的样子。
神谦卑不只是小看自己,祂甚至是没有自己,为了我们的罪,祂愿意死在一个残酷的刑罚,一个羞辱的记号的十字架上。 祂一步一步的往下走,最后天父就将祂升为至高。 这经文让我想到,要升高必先有降卑,要得著必须先有舍弃,只有最大的破碎,才带来最大的荣耀。

我不但眼中有刺,而且也不谦卑。
**************************************
我不是很容易看见别人的错误却看不见自己的错误?我是不是对自己和自己的弱点诚实?
我们是不是对别人要求太高呢?

馬 太 福 音7:16-18-“-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 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 ”

路6:45-“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成功大师陈安之常强调-‘思想是原因,环境是结果’-我们的环境就是我们思想的结果,所以我们怎么想,就会得到什么结果。

从以上两段经文和大师语录,应征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遇事换个角度想想,换个位置思考一下,一定会有好结果。

简单的说就是换个想法,改变态度,那就会说出诚意的话语,结果就会不一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