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September 2010

诅咒的背后是祝福

朋友看到我放上网在星期天参与skyride骑单车的相片,都说我在英国的生活看来很开心;我就告诉朋友说《生活短暂,既然今天我被“流放”到国外,就尽量的参与&享受这里的生活》。

脚车的确有影响我的心情。开始当我发现从KL带来的脚车不见时,觉得自己超倒霉、伤心,毕竟那是陪伴我的‘伴侣’;后来有对好心夫妇送我一步脚车,却遇到脚车不符合我的身高、篮子意外事件,更觉得生活苦难和委屈;到后来订了一步全新的mountain bike,又遇到高度问题,要退货,真的很讨厌。整个过程都觉得很垂丧,更讨厌自己,为什么一辆脚车都弄到生活这么不开心。

几个星期前,在崇拜的证道上听到一个讯息‘诅咒的背后是祝福’;这句话真的把我点醒。KL带来的脚车,已经out of life, 再加上之前骑脚车常跌倒,所以脚车的骨干已被弄到歪曲了,不太安全在马路上行走,但因情意结的关系,不舍得把它丢掉;现在不见了,不得不舍弃它。听起来像是一个祝福。

而好心人送的脚车,太大又太旧了,根本不适合我矮小的身躯,更不安全在马路上行驶,但想到能省则省,反正再过不久,冬天来了就没得骑,也说不定明年我就不在伦敦了;更不好意思把别人送的东西丢在一旁,也就算了;所以继续勉强的骑着它,间中试过几次差点发生小意外。一直心大心小的不懂要不要买一台新的。听了诅咒的背后是祝福的证道后,告诉自己说,被赠送一辆不适合我的脚车,也是一个祝福。

买普通一辆脚车又不是负担不来,只是舍不舍得花这笔钱的问题罢了。对!何必为了一个身外物-脚车弄到自己那么幸苦。就决定买一步不太贵的新脚车;上网搜寻、逛了几间脚车店,兜兜转转一个月后终于买了目前这部脚车。

第一次到Evans脚车店,当售货员介绍它时,我完全看不上眼、觉得很土、一点都不喜欢。第二星期我再回去同一间Evans店,不同的售货员来服务,自己选了几辆都不适合,售货员同样的介绍目前的这辆、说有折扣£100、很适合我,也建议我坐上去。哇!一坐上去,感觉很好,所以就马上决定买下它。

折扣的标价还超出我预算£50,当时是想不要再烦了,就买了下来算了;手上是有一张accessories的15%折扣券,是不能用在买脚车上;或许是我的专业吧,成功让售货员答应再扣15%;就这样在超出£10的预算下,成功的交易。

上个周末就开始骑单车到处走,才发现原来骑一辆适合自己的高度,是那么的爽和自在。星期天还参加伦敦的Skyride;不但好玩而且更重要的是我骑着一辆完全适合又能够掌控的脚车(脚能踩到地上、车子的性能好)15KM的旅途都轻松和自在,多么的踏实和有安全感。不过新是新,因为小辆的关系,还是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上路时是要比普通脚车踩多几圈、马力也不大、也不能按水罐炳等等的限制。

诅咒的背后是祝福;试想在伦敦繁忙的街道上骑脚车穿梭,万一发生意外,后果可以是很糟糕的,原来这一年来都是抱着侥幸心态,完全没有顾虑到单车的安全是有多重要,感谢上帝的保守,一年来都平安的渡过。也可以现象如果还是骑着旧脚车参与星期天的skyride,肯定会发生几场轻微的撞碰事件和处在紧绷的精神之下(毕竟人多,小孩也多,不可能常跳脚车(因为不够高,上下脚车都要跳)。

除此之外这件事也让我联想到人生之路不就一样吗?我们选择伴侣、朋友、工作也常会有盲点。可能因为已经习惯了、可能因为不想改变、可能因为虚荣心、可能因为情意结、可能因为面子、可能因为身段、可能因为价值观、可能因为主观等等,让我们停滞、不敢跨出去或做出改变。其实外表或表面不一定是真实的,一些事是要有勇气去接受、去尝试;才能感受到那真实的安全感和实在感,也接受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和事,只要是适合的就会感到开心和快乐。

人要选的路,不是最好的,而是最适合的;只要适合和适当的,就会有好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