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March 2009

贫民窟狗百万富翁


下午和朋友去看由英国导演丹尼-鲍尔执导獲得2009奧斯卡八項大獎的《贫民窟狗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这套电影在国内也兴起一片热潮,大受欢迎,也是热门讨论的话题。

我和朋友在没有预定之下的就往戏院排队买票,意料之中,戏院排长龙,4.30pm爆满,6.30pm只剩下两个前排或是两个分开的单座位。

犹豫、讨论后决定两人分开坐;或许戏票员觉得很怪两人分开座位,同情我们所以很好意的说,“我尝试看能不能给把4.30预定的位置开放”, 太好了,真的可行,我们很幸运的买到两张4.30pm中间的好位置。

题外话,其实在国内爆满除了是因为好评、得了很多奧斯卡獎外,另外一个原因是《好多印度同胞都捧场,无论在厕所或是戏院内似乎过半是印度朋友》。

我个人认为电影获得西方的好评最大的原因是它是一个很印度手法、色彩的西方电影,也有少许的局部放大印度丑陋的一面;比如:很传统的一般印度电影情节,有黑帮人马、阴险、狡猾、利益至上、男女坎坷的爱情故事, 对西方来方来说,这肯定是一件很新鲜的题材,就好像张艺谋早期的《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等中国电影受到西方社会的好评一样。

再加上,全世界最大的贫民窟是在孟买,那里有到处是乞丐、污水、粪便、肮脏的街道,小山的垃圾堆、牛狗和人一起居住、脏乱的环境;电影里所看到的和现实真的是没什么两样,我想这也是电影成功卖座的原因之一。

这部电影除了是一部精彩、轻松及能让我们更深一层的认识到印度地下层社会的生活面貌、心态,也看到印度肮脏、贫穷,小孩被不良集团拐骗去行乞、“卖艺”的情景的两个小时的得奖电影外,它其实也有其启发性的一面,除了是让我更觉得自己幸运、幸福之外,也希望可以达到少许的社会评判、去思考为何印度或许多的第三世界国家的贫富差距如此的大呢?为何为了成功出位而互相争夺,更希望透过这部电影会带领更多人关注印度贫民窟居民的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