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March 2009

今天的冷漠,明天的灭亡


不知不觉,在南洋也写了八个月了。这是第16期的依我所见-今天的冷漠,明天的灭亡。会写这一篇是受进发影响;我们在吃夜宵时,他谈了很多关于霹雳州的问题,也认同他说霹雳今天的问题,将是马来西亚明天的问题。

******************************************************
1988年由于巫统党争最高法院院长沙烈阿巴斯遭到革职,导致发生司法危机。从此以后国会(立法权)、政府(行政权)和法院(司法权),再也不是平起平坐了,司法大大的被破坏.

当时很多人都认为那是巫统内部的事,反正司法和平民百姓的生活是没太大的关系,没加以理会。如今看回头,这20年是个黑暗期,危机使到我国司法失去了它的独立性与缺乏廉正的印象,无论是平民百姓、小贩、商家、大企业家等都尝试到司法危机的恶果,后遗症及破坏力是大大的超越我们的想象外。

308前,国人被513留下阴影,也刻板观念一直以为只有国阵能带给我们和平、繁荣和稳定,即使权益一天一天的被侵蚀,即使面对政策和施政方面的不公及不合理下,还是忍气吞声, 保持沉默。
308后,政局气候出现大转变,也开拓了新的视野,人民才感受到手中一票的力量,不但冲破国阵过去所制造的白色恐怖,还擊垮了國陣才能当政的神話,国阵才能带来和平繁荣的迷思。

今天,霹雳州打入一片乱局之中,民主程序被破坏了,它的演变绝对对我国的民主过程影响深远。那试问,我们是否也应当像1988年那样的保持漠不关心、不闻不问,让无良的政客继续的破坏民主程序吗?我个人的答案是坚决的“不”。过去,司法遭破坏,我们或许错过了捍卫及抗议的机会,既然今天尝到了1988年司法危机的恶果,更迫切需要从过去中吸取教训,让错误不再重演,勇敢的发挥人民力量让朝野都感受到人民力量的强大。

今夕何夕,人民真正感受到手中一票是何等有力量,所以身为国民的我们就必须尽本身的公民责任,关注国家动态和一切公民活动,对政治开始醒觉,不应对霹雳州的政变抱着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心态。

牧师马丁尼莫拉1945年在美国波士顿犹太人死难纪念碑前写下这一段话:   

当他们屠杀犹太人时,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当他们屠杀基督徒时,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基督徒; 
他们来抓共产党人时,我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  
后来他们要杀我,已经没有人能为我作声了……

如果,今天国民选择继续的冷漠,明天就有可能是国家的灭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