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March 2009

东盟峰会


受政局动荡影响,多次更改日期的第十四届东南亚联盟高峰会议週日终于在泰国华欣(HUA HIN)市正式落幕。
人權議題虽然是峰會高度關注的焦點,但在国内的媒体倒没看到太多关于这一部分的报导(好像只有中国报报导这件事),可见我国都这方面也没太大的诚意。

据说東協高峰會主办当局是很有诚意、很细心的安排東協各國元首與各會員國的公民团体代表30分钟的會面(2005年在马来西亚只有15分钟,上两届在菲礼宾及新加坡都没安排这环节);除了汶莱及寮国没代表之外、其他八国都有代表,但緬甸與柬埔寨国却不承认被推选的代表,而把他们拒於門外,令涉及交涉的公民团体及主办当局陷入一个紧绷、心力交瘁的角力战。
可想如果两国的公民代表不能进场,公民团体代表的原则及立场就被挑战了,还有什么意思呢?
另一方面为了两国的公民代表无法入场,让其他六国很可能就会错过这难得对国家最高领导人施压、对话的机会、这样的决定理智吗?对吗?

而主办单位来说, “撮合”民运分子和领导人会话,无形中是提升了近年来下降的国际形象,但另一方面又得处理緬甸與柬埔寨的“颜面”、尊重他们的决定,这也是一个很头痛的问题。

当然,最后采纳了一些折衷方案使得对话得以进行,成效也不俗。只是觉得禁止民运分子出席該人權會議,这体现出緬甸與柬埔寨的独裁、“做贼心虚”,也可见他们不太在意国际形象、声誉,也不理会其他伙伴国、先进国的呼吁,一意孤行的的继续独裁下去。

有趣的是我国虽然人权记录也好不到那里去,又有许多过时的恶法,可是认真的数东协国人权排行榜,原来我国只排在泰国、印尼及菲礼宾之后,怪不得,高官显要从来没想过要废除违背法治和人权的恶法,因为还有其他伙伴国更烂,更何况还好过常常超越我们的adik beradik 弹丸小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