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March 2009

遗忘的一群人


很少在没人陪伴出席之下,还有那么强烈意愿出席的活动,当然最后还有KF也和我们一起去。
一场由马来西亚人权组织Suaram出品,独立电影人Mien Lor导演的纪录片《running》的电影观赏会。真的很庆幸出席这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更难得的是也让外甥女看到残酷社会的另一面。
南洋商报-依我所见第17篇-遗忘的一群人的原稿。总觉得马来西亚的人文关怀还有很大的空间《《一个文明的社会,不是体现于我们有全世界最高的建筑物,全世界最大碗的肉骨茶;而是我们眼中是否看到被遗忘的一群人,心中是否有同理心、包容心及怜悯之心。》》
**************************************************************
上个周末出席由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M)所举办的《逃跑(running)》纪录片观赏会, 一部关于难民生活在马来西亚的遭遇。

这个活动不但唤醒社会多关注难民,也让对难民概念模糊的国民有深一层的认识。事实上难民(Refugees / Asylum seekers)是受国际社会承认的受害者。他们由于在自己的国家内,因种族、宗教、政治等迫害而面对性命威胁才被迫逃离了他或她的本国。也就是说,各国有义务对难民提供庇护及援助及应该让他们享有基本民权、经济和社会权利,不能将难民“推回”,即强制遣返到可能使他们面临危险的地方、更不能对难民采取歧视政策。
马来西亚政府并未签署<1951年难民地位的公约>(1951 Refugee Convention),所以我国政府把难民跟无证外劳一概列为‘非法移民’ ,不仅没有给予适当的庇护,反而是雪上加霜,对他们采取进一步的压迫,他们时常受到执法当局及RELA的逮捕。为了避免被丢进环境糟糕的扣留营,然后遣返回国,他们以各种方式,如金钱、性来贿赂RELA、警察及移民厅官员等。
纪录片里访问一位因为在工厂里发生意外而失去双掌的缅甸难民,失事后他失去了工作能力,却没有得到任何的赔偿或援助,现在简直是生不如死,根本不想活下去。可见有的选择是没有人会愿意逃离家园,成为难民;如受访者所说“我要回去,我爱我的国家,但我不能回去”“祈求马来西亚人接受我们,让我们平安的住在这里”。
有幸活在太平盛世的我们是无法体会有家归不得的感受,无法身感其受到被歧视、被排斥、被不公平的对待的痛苦;所以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关注这一群的不幸者,甚至有意无意地漠视了这些身处在我国的难民的困境。
想象如果有一天,我们得放弃所有的东西逃离到国外、逃跑因害怕挚爱的家人或自己性命受威胁、逃跑为了避开逼害、逃跑以为可以追求希望、自由与更好的明天,但后来发现原来那只是一场美丽的梦幻,我们的感受又会是如何?
一个文明的社会,不是体现于我们有全世界最高的建筑物,全世界最大碗的肉骨茶;而是我们眼中是否看到被遗忘的一群人,心中是否有同理心、包容心及怜悯之心。
****************************************************
这部短片记录了缅甸难民在马来西亚的遭遇。如果您想买这部纪录片《running》的DVD,让更多人知道这些难民的不幸。Suaram的电话是03-77843526。网址http://www.suaram.n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