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March 2009

东西马

每当西马的朋友知道我来自东马都会问“您来自砂捞越哪里?”,坦白说,我一向都很腼腆的不知道如何回应,因为,即使讲了也没多少个人真的听过我家乡的名。

从小到大对西马人的刻板观念就是“你们什么时候认真的关心过这个兄弟、对彼岸的东马有多认识?对他们过的生活有多了解?西马人剥夺东马人的资源、甚至还觉得西马人对东马的地理知识是不及格的,常混淆沙巴和砂捞越、搞不清楚古晋、哥打京那巴鲁、美里、诗巫、斗湖、三打根到底在那个州,更甭提家乡这个处在最北的一个小镇,你们可能听过吗?
还记得在15年前在KL读大专时,班上一位来自江沙的高材生,有一天走过来问我“中学老师告诉我,东马人都住在树上,请问你的家是不是还住在树上、请问你们是不是没有水电供应的”我当时楞了一下,第一个念头是:-
1)我悲伤,为这位西马人的高材生感到悲哀
2)我懊恼,为何文明社会教育出如此不礼貌、不文明的人类
3)我生气,岂有此理,到底是谁人享用了我们的资源、是谁没有好好的发展这个你们眼中 “原 始”的地方。

当时真的觉得他简直就是把我口中的食物抢过来,然后跑回来对我炫耀说,他同情我同时自己也吃的很饱。试问,为何一个资源丰富的乡土,却无法有一个稍微好的基本设施呢?而今天还要被你们嘲笑是ulu的一群。
今天,西马各大报章都有报导一篇关于“林梦正式归大马”的新闻,而中国报也有更进一步的报导《《林梦省不再罪恶 摆脱119年领土纠纷》》,大略讲解林梦省,更难得的是还顺道提到也属于第五省的老越鎮(Lawas),也就是我的家乡,对于这样的报导,我没评价,但却总觉得无法谅解执政46年的国阵、也觉得执政者亏欠了婆罗洲子民。
记得在十多年前,从老越鎮到林梦的交通工具是海和空,根本是没马路可以通车的,即使是今天,从老越鎮到林梦短短的50公里路程,还有两条大约100尺宽的河是没建桥的,还得依靠渡轮(一辆渡轮只能载6辆车)来渡河,《收费是Rm10/单程》,可想而知,如果是在繁忙期间,等上一两个小时是非常普通的,为何一个那么短的桥都无法建造呢,真的事在人为罢了。

真的很想问西马的同胞们,从巴生到wangsa maju 大约是60km,过路费是3xRM2.20=RM6.60. 时间是少过一个小时,而从老越鎮到林梦的区区50km却要花上两个小时,费用是RM20.00,请问这公平吗?

如果您认为巴生是主要城市、主要经济动脉,那老越鎮到林梦之路是婆罗洲大道的一部分,从汶莱到沙巴的主要必经道路,为何没有被发展呢?
西马各州交通网络发达,但东马呢?贯通砂沙两州的婆罗洲大道,建建停停,和半岛的南北大道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素质,简直是没得比!
口口声声说会公平对待所有的州属、所有的子民,狼来了的故事,我听多了,请用行动来证明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