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rch 2009

人人生而平等

外劳们在十多层楼里工作,万一不小心掉下去,生命就这么白白的断送。

公司旁边正在建一座高楼大厦,在我们的膳食房(pantry)望出去可以看到外劳每天在哪里干活。因为我们的行业是和石油有关,对于安全措施是优先考量,非常的重视,所以每天望出去看到外劳们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下,在十多楼走来走去、工作,我们都会他们汗颜、担心,甚至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外劳的工作环境一向都被形容为3D,即肮脏(dirty)、遭鄙视(demeaning)和危险(dangerous),都是本地人不要的工作。但,他们却获得很低微的薪水,并常遭到雇主或代理的剥削,包括没有获得薪水、不公平地扣薪、很长的工作时间、不公平地革职等等。

当自己处在舒适、优渥的工作环境下,越觉得社会有太多的不公;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帮助弱势,也明白在目前现实环境下要达到人人生而平等,或许是不太可能; 但深信对外劳、难民以及社会边缘社群不歧视、不take advantage是我们做得到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