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April 2011

班门弄斧

这包organic的蔬菜,才卖GBP1.60. 分量比我在唐人街买的多出4倍,

我每天的蔬菜、鱼、肉等食物都是到家里附近的超市购买;除非特殊原因,我才会到唐人街买。坦白说我比较喜欢到sainbury's、M&S、Tesco等洋人开的超市买食物,因为品质和价格都较好。除非一些食物是无法在这些大超市买到,(i,e白萝卜、莲藕、冬瓜、豆腐),那我就只好到唐人街买。

前2天因为人很不舒服,想加一点青菜到我在唐人街打包的鱼头米粉汤里,大超市是没有散卖(全部蔬菜都包便,通常我是要分2-3次来煮);就到唐人街一间很小型的蔬菜店买一点青菜。我一进去就说‘要买一点点菜,最少多少钱’?说的一口很浓的乡音的店员或老板娘马上说‘青菜要多吃,多吃菜才好; 最少也要1磅’(心想,大超市,一大包的菜才不过GBP1~GBP1.60,分明要‘勒索’)。

我说“因为不舒服,不能吃太凉’,我只要一点; 如果我拿的菜少过GBP1,没关系,我照付,只是不想拿太多,又吃不完,浪费食物。

就拿了一些菜交给她,她拿去秤,然后说‘现在菜很贵,这里就随便算你GBP1。50;然后.还随手加一把进去’。

当她把菜交给我,我二话不说,就付钱,然后说“都说了,我吃不完,不要浪费食物”。然后把一部分的菜放回去;接着就走了出去。

我不知道怎样描述当时的情景,当时只是觉得不要计较,这间店将是我最后一次光顾。

记得泥机老板CQ曾经说过‘我虽然书读的不多,当时在社会这么多年,谁人真诚、谁人利用我们把我们当傻子,怎么会看不出?’。
我当时就是这样的感觉:《《我虽然书也不算读的多,样子也看起来傻傻、蠢蠢;但这种低级、粗糙的生意手法,一眼就看穿;只有这种只以为‘聪明’的女人,以为自己很厉害,可以在我们这些‘水鱼’身上多骗几毛钱。》》

这个故事提醒我不要以为自己很厉害,在别人面前班门弄斧,最后搞到丢人现眼,自己没脸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