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April 2011

物流

我的工作一直都在采购部门,去年9月开始延伸工作范围到物流(logistic.)。以前还没有负责这部门时,常告诉别人物流有什么难?不是一个有挑战的工作?它不就是搬东西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但正式的参与后才发现不是那么的简单;因为常牵涉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

前陈子埃及的同事不断的投诉说从荷兰的Logistic Hub寄出到埃及的货物都没有熏蒸(fumigation); 不被埃及海关当局接受;为了解决这些被困在海关的物品,唯有委托埃及的外包公司(3rd Party Logistic Provider)负责熏蒸,但他们要收很贵的费用。

埃及很生气荷兰不听指示;荷兰那边的同事也回应说基本上荷兰的外包公司也自称有熏蒸 。又投诉说埃及没有给清楚的指示,ie怎样的熏蒸,需要熏蒸证书吗?我们也怀疑会不会是埃及那边的外包公司要赚钱,说物品被困在海关?或会不会是荷兰的外包公司没有做好本分,根本没熏蒸,却说有熏蒸而造成今天的问题?

互相指责开始,通常这种问题出现后,就会escalate到我这里。也就是我要插手解决的时候了。有时候真搞不懂为什么同事们通常就是不断的围绕着问题来谈论,而不去寻找问题的根源;根本是他们拿手的领域,但就是要我这个门外汉从头探讨来寻求解决,可能这就是旁观者清的理由吧。

我深入了解后发现基本上是国际标准要求,所有的木架子(wood pallet)一定要符合ISPM15标准. 而ISPM15 的要求是
1)FUMIGATION 还是
2) HEAT TREATMENT

熏蒸是用一种狠毒的化学品-methyl bromide ; 它破坏环境及人体的神经系统。所有欧盟在2005已经开始禁止这种方法了;欧盟 是用heat treatment;也就是说欧盟任何国家是无法进行熏蒸。

看来问题是埃及可能没有跟进资料。我就把问题清楚的分析给埃及外包公司。叫他们回去问埃及海关部门,到底要求是什么?一定要fumigation吗?还是可以接受heat treatment?是不是有替代品来代替methyl bromide 来fumigation?

今天埃及回复了:只要是符合ISPM15 standard 就可以了。看来问题解决了,欧盟可以用heat treatment 的方式来符合埃及的要去。

太好了,明天一大批的货物可以从荷兰开始输送到埃及了。不但解决了不少人的疑问,也上了宝贵的一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