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November 2009

自由的的灵魂

读书时代到今天都偏爱席慕容的文字,除了是情意感外,主要的是在她文字里可以强烈感受到蒙古人热爱自由的精神。

今早阅读她一篇散文-《自由的的灵魂》。一篇关于台湾少数原住民-邹族的一年一度的凯旋祭,在60年代被‘外来’的干预以“破除迷信”为理由,终止了邹族的凯旋祭。

散文里席慕容抛出一个问题“难道台湾整个汉族群里大部分人心中只有一种固定的概念,认为“少数”应该就等于可以消失、可以不存在?”。
她也说到“这世界若只是到最后只剩下一种文化的话,也就没有文化而言了。”“从政治出发,若是有一个族群处心积虑地要将他种的文化加于扑灭与同化,其实却也正是对自己文化的伤害与谋杀”。“在文化发展的生态上,绝不能只有一条路,更绝不能只容得下一条路。”

读到这段文字感触很深,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单一文化,不能接受百花齐放?觉得应该让今天的中共及巫统看,但疑问的是即使他们看了,有多少人愿意看懂这个道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