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November 2009

屠妖节


7/10/09-屠妖节. 这是我无意中走在特拉法加广场看到伦敦市长和兴都教徒庆祝屠妖节而写的。
********************************************
再过一个多星期,全世界各地的印度教徒将庆祝屠妖节*了。屠妖节对他们来说是庆祝光明战胜黑暗、正义击败邪恶的节日,也标志着印度新年的到来。上个星期天,伦敦市中心著名的特拉法加广场,数千印度人参与屠妖节盛大集会. 在广场中央,搭制了一个临时舞台,两旁都有超级大屏幕以供观众观看,各界印度侨领受邀到会讲话致辞,甚至还邀请伦敦市长到会致辞及开幕,在会场的我也可以感受到佳节气氛浓厚.

根据维基百科2006年七月统计,英国人口大约有6060万,其中首都伦敦就有720万。英格兰人占83.6%;苏格兰人占8.6%;威尔斯人占4.9%;北爱尔兰人占2.9%;印度人占1.8%等等; 而主要宗教是基督教,印度教只占1%;印度人是在50年代,英国战后重建,才大量的涌入。即使是少数民族,可是在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的屠妖节集会却是一年一度的活动,也据说是印度次大陆之外最壮观的节日。

特拉法加广场坐落在伦敦市中心唐人街附近,它不仅吸引了众多的外国游客,也是伦敦市民举行政治集会和示威游行的地方、更是文化活动的中心。看到这个活动,心中有很大的疑问‘一个在英国居住少过60年的少数民族,他们却能在一个像国家独立广场那么有有象征意义的广场里举行种族及宗教活动,甚至还可以请到非印度族的市长来开幕,而为什么我成长的国家里,也自认是多元文化、尊重少数民族,可是从19世纪后期就开始来马来亚当橡胶种植园劳工的印度人,他们多数都信仰印度教;只是要建一个庙宇,就掀起了这么大的凤坡?那执政者口中不断强调的多元文化社会、和谐社会的包容心和宽容心到底在那里?

曾是英国前殖民地的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像英国有一个宽容又民主的社会呢?为什么种族主义者不愿学习英国人采取尊重的态度来接纳移民和少数民族的文化习惯;尊重不同的信仰和政治观点。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除了印度教徒(Hindu),屠妖节也是耆那教徒(Jain)以及锡克教徒(Sikh)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对于锡克教徒来说,屠妖节是为了庆祝锡克教徒的精神领袖哈尔宾德被印度莫卧儿帝国的皇帝贾季汉从囚禁中释放出来; 对于耆那教徒来说,屠妖节是一个纪念耆那教的创立者马阿哈维拉的节日,他死后进入了极乐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