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November 2009

民众力量

23/09/09的原稿 - <民众力量>,灵感来自挪威之旅。
**************************************

上个星期到挪威奥斯陆参观诺贝尔和平中心, 諾貝尔和平奖是由瑞典發明家阿尔弗雷德·諾貝尔所創立的, 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诺贝尔和平奖不应该与其他四个奖项一起在瑞典颁发,而是应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

为了纪念这个奖项在挪威举行,挪威政府在2005年成立这诺贝尔和平中心,里边除了展出历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以及诺贝尔本人的一些文件外,也有些流动、短期性的展览以增强人们凡事互相尊重、以和平为出发点化解冲突、实现世界和平的意识。

走在中心内参观时可以很强烈的感受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有许许多多人都很渴望和平,都在为和平付出努力,为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的追赶。相信諾貝尔先生当初創立和平獎,就是已经看到和平对世界的重要性,所以希望透过奖项能鼓励那些为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废除使用武力有贡献的人.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2002年领取诺贝尔和平奖时说“上帝给我们选择的能力。我们可以选择减缓苦痛,我们可以选择为和平共同合作,我们可以作出这些改变.我们也必须这样做。”

就如卡特所说的每个人都必须选择为和平共同合作及作出改变,也既然每个人心中都渴望和平;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和平贡献一份力量,一起为这个目标共同努力。但许多人常说,凭我一个人的力量,如何能为国家带来和平?

在9月16日配合大马日,有数百名来自不同族群和宗教的马来西亚人都参与这别开生面的‘ 2009年为国家斋戒,要大马和平’一天斋戒活动,祈福马来西亚一能有一个和平的日子。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因禁食是个人能力范围办得到,让我们看到不同族群和宗教的马来西亚人民都愿意为和平付出,希望透过禁食活动化憤怒和傷心為正面的力量,打造一個永遠和平的國家。

也许我们一个人的力量真的微不足道,但如果能像‘一天斋戒活动’那样来唤醒无知的人们,那就是巨大的力量。如果每一个民众的力量可以凝聚在一起,肯定是不可忽视的、大得惊人、无法估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