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November 2009

男孩地带

英国人很懂自己的权力,商家也很懂自己扮演的角色;只要认为某报馆有‘问题’,他们可以站稳立场,发表不满(例如抽上广告);如果马来西亚商界也可以扮演自己的角色,拥有自己的立场,肯定是一个大进步。
************************************************
21/10-南洋的文章-男孩地带
************************************************
“男孩地带” (Boyzone)是90年代爱尔兰本土最闪耀的乐坛之星之一。 在“男孩地带”中,史蒂芬·蓋特利(Stephen Gately)以娃娃脸和甜美的笑容赢得无数少女的追捧,在10年前,当他向公众承认他的同性恋倾向时,歌迷对于他坦然应对外界传闻的回应,非但没有生气和失望反得到了歌迷的支持鼓励及赞赏他的勇气,甚至征服了更多的歌迷,但不幸的是,今年才33岁的他却在上周六(10月10日) 于西班牙马约卡度假期间猝死。

史蒂芬的意外身亡让歌迷们震驚和悲哀,事发后也引起媒体及各界对他的死因做出种种猜疑。后来尸检结果证明他死于自然原因,死因是肺部水肿,他死时肺部有大量的积水,排除他的死与药物和自杀有关。

既然這個案件沒有任何值得懷疑的情況,这个事件也应将随着众亲友悲伤送行而结束了,但,在上个周五英国报章《每日邮报》的作家Jan Moir*在编写有关史蒂芬猝死消息时,以“Sleazy(肮脏的)”来形容史蒂芬去世时的环境及发生的事情,文章也有歧视同性恋之嫌,这评论立刻引起逾千名读者向当地的报业申诉委员会投诉,甚至连英国最大的零售连锁店M&S和世界最大的食品饮料制造商瑞士雀巢公司也撤销在该报的网页广告,前者的原因是绝对无法容忍任何的歧视,而后者是认为她的文章违反了公司彼此尊重和包容的核心价值观。

在想如果这件事是发生在马来西亚,结局会是如何呢?从国内这几年以来,不断有政客发表偏激、歧视性言论, 但政客鲜少的在公开媒体发表任何道歉或是解释一下自己言论;我大约可以料想到结局肯定和英国截然不同。

有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呢? 我想主要是人民都似乎对偏激、歧视性言论习以为常、浑然不觉有什么不妥、甚至也麻木到无动于衷;当然媒体、华人社团,也对这些歧视性言论事件选择一声不吭,根本就不想把发生的这一切当成一回事及有意谴责所有偏激歧视性的言论的意愿。

如果我们要像西方社会那样重视人权的核心价值、讲求民主、对任何形式的种族的歧視都不可容忍的;那我们就应学习,勇敢的抵制谴责所有偏激歧视性的言论,因为只有强有力的社会力量来谴责这种歧视、侮辱、践踏基本人权,藐视人文主义性的言论,才能迈向彼此尊重及包容的社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