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December 2010

互惠互利

我9月份批准60岁的挪威籍下属3个月在泰国上班(10月-1月)的申请。为什么是在泰国呢?主要是他的女友是泰国姑娘、一位老师,她又无法接受挪威寒冷的气候,所以没打算辞工到挪威,再加上,让挪威人到泰国住,简直是天堂(挪威是全世界生活费最高的国家);总好过让泰国人到挪威。

做这样的决定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不单止要面对上面的压力、也要面对和我同级的同事的压力,同时更要面对其他下属的压力。毕竟这样做是会开先例,破坏规矩、也会有人事上的问题。

基本上他的工作的高峰期是3月-9月; 10-2月是很冷清的。在高峰期,他是7天工作>12个小时。而在泰国这3个月期间里,他是用他5个星期的年假来compensate 的; 真的不觉得会有什么问题;可是上司一直觉得这个方法行不通,但基于我是比任何人更能体会这种心情;从自己的经验来说吧, 上一次上司允许我回国上班,我就很感激,工作就更勤奋;所以也觉得下属也应该给予同样的对待。

今天和下属网聊,他告诉我说‘上个月在曼谷注册了, 也刚买了一辆汽车给太太,她好开心’。从他言谈中可以感受到他的幸福感。

我就说‘很开心你找到了你的真爱’。
他回答说‘ 是,让我找回走下去的信心’。

听了这句话,真的很欣慰,做人不就是应该这样吗?我在能力之内的协助,让他确认真爱,让他找回他人生的盼望;in return,他很开心的把手上的工作做好,甚至更尽力的付出;这不就是互惠互利、缔造双赢吗?

p/s (据说他的第一段婚姻很糟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