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December 2010

老狐狸


前阵子公司来了一位马来西亚籍同事,我很开心,心想来了一位同乡,大家同文化背景至少办起事来肯定容易和方便的多了;可是最近和他合作的几件小事,都变得很复杂;他聪明办事常走捷径,可是又常留手尾,变成要找一大推理由来掩饰这些问题;常把小事弄到很大事、爱做很多小动作、这些还不是大问题,最糟糕的是他城府很深、宫心计强.

他在社会打滚20多年,是名副其实的‘老狐狸’,做人的技巧和策略很复杂、离人的本真本然很远,心术一流;对于这样的同事兼同乡,真的让我汗颜和反感(需要费更多的时间来和他办事)。

不懂在那里看过一篇文章中提过:作文和做人的最大差别是作文可以讲策略和技巧、可是做人如果也讲策略和技巧,那就变成有心机、心计,那就失去真和善良了。对啊!那太浪费了上天赐予我们的本性。

人生苦短,开心就好,我才不要浪费时间去策划和计算别人,那太没意思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