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December 2010

头痛

下属进入公司将近3年。她拥有化学工程师资格,硕士主修供应链(Supply Chain). 今天我刚提升她的等级;这是她进入公司第一次被升级;她之前已经对提升做出要求; 一直没有下文,直到9月份前上司临走前,交代我一定要让她升级。这次的提升虽然没有更改职衔,但有薪金调整。在很多大机构,要提升是要根据grade一步一步的调,她要再调多一级才能改职衔。

她对于这份礼物她没有感到开心、也觉得这是迟来的春天、更觉得调薪很少(今年7月公司有merit increment across the board), 她的薪水在7月已经有稍微的调整;所以这次的调薪是single digit,我是觉得合理的。

当下属抱怨说3年才升1级,薪水又调的少时,我是有点挫折;我这么幸苦帮她写推荐书,和人事部argue, 让她升级,她不appreciate. 还嫌起薪少。
是可以明白她的观点,她是认为她有文凭、又能做事;不应被忽略。可是公司有不同的观点; 3年升1级,也不算太差;有些员工5年-10年都没有被调升。她认为她有文凭,对公司来说,当初她就是以文凭跨进公司门槛和让她有比其他人稍微高的起薪,不能每次都拿文凭来做谈判筹码。她也认为她工作表现不差,对我来说,所有的员工都会认为自己的表现不差、尽心尽力,可是公司是看bigger picture, 是和一大群人来比较的。

以上公司的观点我又不能很直接的告诉她,怕伤了她的自尊心; 她一直兜兜转转的用30分钟说3年了,我只得到这点点的起薪、有没有转换头衔。我太累了,也不想在浪费时间,我就问一句“你觉得你的工作表现超好,每一年的年终appraisal, 请问你每一次都拿什么grade? ”。接着说,今天给你升级是因为我看到你比以前努力、看到你很积极的态度、负责工作范围也增加、明年1月你要转换经理,如果我现在不做,那你又要从新用一段时间来证明你的工作表现给新经理看才能升级。

我知道我这样说是会打击她的信心,因为她每一年的表现都是C(刚刚符合表现); 可是有些人没有被点醒,就一直的在转牛角尖,所以忍不住的把这一番话说出来。
更让我生气的是,她批评公司的信有些句子是画蛇添足、有一段有误导性。我真的是火了(我这个人就是没耐心),我说“你这么多意见,去跟人事部说,这是公司的standard letter, 不要跟我说,我没有时间跟你纠缠。《《每个人下个星期都要放假了,所以这个星期特别的忙,今天总共有6个会议要出席》》。

要体恤员工谈何容易,面对不自足的员工,更是头痛。如果她懂得中文,我很想用一下这句话“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祸,不自满者受益,不自是者博闻”来和她共勉之。

2 comments:

光亮 said...

3年升1级?看来我也要找出路了。。。

SS said...

真的是很难说的,越大的公司,越多bureaucracy. 升级真的是要讲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