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December 2010

热痱

上个周末和朋友庆祝圣诞,就喝了一杯vodka鸡尾酒;隔天身体开始出现些红斑点,第二晚睡觉睡到半夜,被热到惊醒,背部又热又痒,身体一些部位也有少许的红肿, 根本无法继续睡觉,决定隔天去看医生。

因为是walked in, 又不要请假,8点就到clinic 外排队等开门注册(冷的半死);8.30开门, 9.15医生开始看病(我是第一位); 医生只看我的颈部,其他部分都没看,就问是食物过敏吗?当时我是认为是那一杯鸡尾酒作怪(我是有酒精过敏的经验),就说是酒精过敏。

这位医生就下判断说是‘food allegy', 然后开过敏药方。回到公司,痛痒到忍不住,就要求下属帮忙涂搽背部;她看了后,觉得不是食物过敏,比较向皮肤病。过后细心的帮忙上网寻找资料。

结论是Prickly Heat ‘热痱’?也可能是eczema湿疹?不过比较像热痱。 听起来好像没逻辑,在马来西亚天气热,生热痱是很普通, 在这里是冬天,怎么可能?怎样都没想到冬天也会生热痱。

后来分析,因为我怕冷,每天都穿很多层的衣,又长期背电脑包包走路,产生很多热能和汗水,睡觉又睡玉石床垫通常是临睡前1个开电,让它热,然后睡前就关电,前2天忘记关电,睡玉床到天亮),睡觉时穿超过一件衣服,盖2件被单,简直是热死。

难怪每天晚上睡到一半,都觉得背部发热; 身体也只有背部出大问题。哎呀,怎么会想到天气那么冷,我却是热过头呢?更没有想到,轻微的酒精过敏或来产生化学作用下,既然演变成皮肤问题。
教会的师母来自星加坡,所以很多经验,询问她有什么建议?她告诉我说,最好就是用calamine lotion。 这是什么我不懂! 比较让我惊讶的是,她说全世界最好的calamine 来自马来西亚的马六甲。真啊!我们真的有这个宝吗? 为什么没有听过?

1 comment:

Miao Miao said...

我用的是在guardian买的不过我想药房应该都有吧。什么成份我也搞不太清楚,皮肤痒痒的时候一搽凉凉的会舒服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