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October 2009

意大利-梵谛冈(1)

梵谛冈(Vatican,意大利文Vaticano),梵谛冈是全世界最小的国家。从意大利罗马火车总站搭地铁只需8分钟就到达梵谛冈了。1929年2月11日梵谛冈自意大利独立出来,从此脱离神权或国家主权孰大孰小的历史纷争,单独成为一个国度。住在梵谛冈里的人,大抵不脱三种职业─神父、修女,和卫兵,这里的最高领袖当然是上帝及以上帝之名行使职权的教宗,政治制度也不是一般的民主或共产,而是独一无二的神权君主制。

总面积不足0.5平方公里。全世界最小的国家,拥有自己的广播媒体、发行邮票、货币和报纸,更是一个独立的政权,也是全球天主教徒的圣地。梵谛冈的正式名称是The Holy See,也可称为Vatican City,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西北方,从罗马踏进圣彼得广场就进入梵谛冈的国境了。


圣彼得大教堂是最主要的建筑物梵谛冈,其下葬著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彼得,据传圣彼得在此殉道,公元315年神圣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建教堂以为纪念,成为今日梵谛冈的雏型。







聖彼得教堂外就是聖彼得廣場,由貝爾尼尼設計,呈橢圓形,長340公尺、寬240公尺,兩側由半圓形大理石柱廊環抱,柱廊共有284根圓柱和88根方柱,朝向廣場的石柱頂端,都各有一尊3.2公尺高的大理石雕像,合計162尊,這些雕像都是羅馬天主教會歷史上的殉道者。




圣彼得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圣彼得教堂大厅上的穹窿大圆屋顶十分别致,它为米开朗琪罗晚年的建筑杰作,直到他去世后26年才由其他建筑家继续完成。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