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October 2009

聪明反被聪明误

记得在<珠光宝气>里,黎姿为了要保护前夫陈豪,就拿蔡少芬不道德交易的文件威胁她,当时她说 ‘我如果要做,可以做的比你们更狠,只是我从来不那样做,那是因为我不认为这是好办法,能解决问题’。

在某个程度上,今天我的处境也是一样-<不发威的老虎,不表示没牙齿的>。我不发怒、不为难下属、不撕破脸、不穿煲,不是我看不到问题,而是觉得‘笃爆’,对大家没有好处,只要下属不过火,留一点余地,对大家都好。一心抱着以直道教人,以诚心待人的态度。

下属自认很聪明,所以常做出小动作,想尝试蒙骗我。比如他说在他的KPI里所规定的内部训练,地点只在美国,所以他要去美国受训一个星期;哎呀,这是很common sense的,一听到他这样的说辞,我就知道他葫芦里卖什么药。以我公司今时今日的规模,这么可能只有一个区域有提供训练,况且以今天的经济萧条,公司更不没条件让几百个欧洲大陆的员工飞到美国受训。

我回答说,这么可能? 下个月在英国就有开办这个课程。他还坚持的和我坳,说他查过了;我马 上的上网搜寻,就指出这课程在英国的时间和地点; 他既然还兜圈说,11月要考试不能出席英国的受训” 。我很不客气的说,那就留到明年,我会‘通融’你今年无法完成这个任务。

又比如;偏偏在开斋节时患上H1N1,可能他真的忘了我是来自一个有很多回教徒的国家。

要不就是爱报大数,说从这一单交易可以替公司省£120K, 我咋看一个£500K的control items的交易,这么可能可以省上那么多钱,再质问多两下,他就改口说,是USD不是英磅; 我又说即使是美金,如果能够有£80 K, 我很有兴趣看详细资料。不用几秒钟,一看之下,就知道这是印度人的游戏玩法-报大数;明明只帮公司省~£8K。

还有当我问他,‘之前给你的任务完成了吗?’ 他说,在挪威的负责人去放长假,所以不能做什么。’。我二话不说,直接播电到‘放长假’人的上司处,询问是否有其他人可以提供协助,‘意外’得到的答案是‘没有啊,他已经放假回来很久了,而且现在人在英国公司公干’。 你说,这样的下属,叫我如何相信呢?

所以他之前突然间‘失踪’,然后给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以为我会放他一马,没想到,当我做了决定,可以不给脸的坚持一定要给予written警告,绝不让步(人事部是要出verbal warning)。

永远相信,某个人能当上我的上司,肯定有过人之处,而我今天能身为人的上司,肯定有sense。我虽然看起来不精明,也不至于看来很dump。就如我常对丹麦籍上司说‘他忘记我是华人,一个脑筋转的快,心算比很多民族都来的快的人’。

中文有句谚语说,‘聪明反被聪明误’,太可惜了,把上帝的恩赐用在错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