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October 2009

Work From Home

这两个月里,下属就常常借故无法上班;要在家里上班,理由如下:
星期五老婆食物中毒留院,要在家里上班
星期一小侄儿割伤手腕,紧急送院,要在家里上班 ( 所以连续星期五到周一都没上班)
前晚不舒服,早上睡迟了,无法来上班,要在家里上班
婆婆在亚洲的家乡去世,太悲伤了,要在家里上班
斋戒月期间,因为要禁食,要在家里上班
早上睡迟了,如果坐下一班火车,进到公司已经11点了,太迟了,要在家里上班
感冒不舒服,拿病假;三天后,说怀疑自己有H1N1, 不能来上班,要在家里上班
有私事无法到公司,要在家里上班
没有钱买火车票,要在家里上班

一来到这个岗位,对这位下属给的种种理由,我是半信半疑,只是不想‘撕破脸’,一只眼开一只眼关。直到最近越来越放肆,从这个星期一开始,他就‘消失’和没有踪影,不接我的电话、不会电邮、不回短讯;看来这事态严重了,他被我宠坏了,唯有像人事部报告。

惊动了人事部后,他也意识到严重性了, 昨晚清晨发了一封非常‘诚恳’的“悔改书”电邮,寻求谅解,希望这两天可以允许他在家里上班。

我必须承认从一开始就对他讲的话不完全相信,那是即以对他们族群的偏见,从过往的经验,已经有先入为主的成见,觉得他们爱车大炮、擅长讲骗话、有制造故事的习惯。

所以在处理这件事上尽量的提醒自己要客观,不可意气用事,尽量给机会,不要‘赶尽杀绝’;怎知今天老外同事提醒我不要被玩弄;不用相信这些理由,公事公办就好了。

看来老外办起事真的没有东方人那么多顾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