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09

经济衰退

英国有接近300万的人失业, 看来情况将会更恶劣。昨天我的部门就宣布将关闭两个Logistic Hubs, 3个月到6个月期间将辞退10个人,受影响的同事都纷纷拿到‘大信封’。 我就失去一位‘毒瘤’员工,他是我的负资产,每天都帮他收拾残局,对我来说是天大的好事,至少不用拿着一个包袱。(他是唯一一个,笑着离开。因为在公司服务20年了,有Rolex 手表、一年薪水的赔偿,而且他也有自知自明,今天如果不接受VSS,以他的办事能力,两个月后将被‘炒鱿鱼’)。

其他被辞退的同事,每个都很担心找不到工。今天在女厕碰到其中一位被辞退的同事,关心的闲聊;她讲到眼眶红,还恳请我聘请她。我自己都泥菩萨过江,怎么可能再请人呢?

另外一位女同事,已经怀孕4个月,下两个星期就要结婚。收到这样的消息,简直是‘晴天霹雳’。另外一位开自新加坡的印度同事,他两个儿子在国际学校读书,15年都在Schlumberger工作,我鼓励他回新加坡找工,他说已经是中年人了,回国肯定不容易。

我的其他下属也在提心吊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轮到他们。总而言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负担,自己的难处。很想帮,但今天这样的情况,根本就是心有余力不足。
而我就抱着,尽量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人要能屈能伸,能回得到过去,今天在国际机构上班,出差住星级酒店,吃昂贵的食物,但还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初衷,人的生活是不需要那么复杂的,少赚就少花。

更何况未来的事本来就是个未知数,要担心也担心不来,要烦也烦不来。只有上帝懂,只能凭着信心,跟随着祂的旨意,相信生命就能有个春天。

还是这句《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