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October 2009

双重标准


前几天,一位刚认识的香港朋友就提起英国国家党(BNP)领袖尼克•格里芬将上BBC著名的时事辩论节目《问答时间》(Question Time), 她很有兴趣看这位在剑桥大学就读期间就组织了极右的学生团体“青年学生国民前线”的精英如何公开辩论、如何的种族主义?如何反移民、反伊斯蘭教徒、反多元文化。

在他还没上节目前,英国政府也认为格里芬不应被BBC访谈节目邀请,也不少的反法西斯团体和反种族歧视团体谴责BBC,认为让他出席節目有助他宣傳种族主义,但BBC的立场是既然英国国家党于今年六月首次在欧洲议会中赢得了两个席位,出于一视同仁原则,没理由不邀请格里芬。他应该面对一般民众的提问, 而且公众有权了解不同的政见,如果BBC禁止英国国家党参与节目就是言论被审查,完全失去了他的公信力、言论自由空间.

英国首相布朗在直播前也表示,英国国家党在节目中露面与否是BBC自己的事情。实在‘羡慕’英国的政党不干预媒体的‘大方’作风,什么时候我国才能有政府不干涉媒体操作、不限制言论自由呢?

在10月23日的节目现场,格里芬称二战大战期间的丘吉尔首相如果今天在世,必定会是英国国家党的支持者,伊斯兰教“与英国社会的根本价值观格格不入”,认为同性恋人士“令人毛骨悚然”, 大方的攻击穆斯林和同性恋人士,反对移民,并建议把非白人英国公民遣返祖籍等等。

有人说,在伦敦已经找不到道地伦敦人,全部都是外来移民,抢完他们的饭碗,所以他的极端言论不是完全无理的。对于我们这些不是道地的英国人,当然对他的言论感到反感及不舒服,但也有不少道地白人赞成和支持他,尤其是这近年來,隨著欧盟条例,经济不景气、移民和种族问题在英國日益突出,国家党已慢慢获得不少的白人支持者。

在英国的马来西亚朋友抨击英国政府不断的修改移民法,让他们无法继续留下来;说真的平心而论,在国内我们也有不少人反对太多的外劳涌入,政府发签证、批准居留权给‘外国人’,可是为什么我们自己又希望他国对我们‘宽容’,轻易的批准居留权?

难道我们不是持‘双重标准’吗?

备注:国家党党章明列仅接受“在英国本土原住白人”作为成员,不过英国法庭已裁定这个规定违反法例,必须更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