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October 2009

双手沾满鲜血

上两个星期,朋友在日内瓦法院里听审巴勒斯坦人和犹太人的诉讼案,我问他,“你站在那一边?”。他说“站在两边的人民”。对他的回答有点‘出乎意料’;一场普通审判我们通常会从两方来看谁该赢, 忽略了这两派人的战争的到最后不管是哪一方赢,最无辜的是人民;白白的失去家园、亲人。

当然除了人民之外,也有不少执行任务的军人白白的送上宝贵的性命。自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已有178名英国军人死于伊拉克;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这些生命都是白送的。

10月9日,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悼念伊拉克阵亡英军士兵的仪式。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查尔斯王子、首相布朗、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等参加了仪式。仪式后的招待会上,布莱尔主动去和一名阵亡士兵的父亲握手,结果那位悲愤的父亲拒绝同他握手,说“我不会和你握手,双手沾满我儿子的鲜血”。

当初发动参与战争的布莱尔难道没有料到会有无辜的人民丧命吗?我不知道,我只好奇的想知道,他到底晚上睡觉是否能高枕无忧?是否能一觉到天亮?

No comments: